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新闻 > 正文

“2022年度‘科学’流言求真榜”发布 培养公众鉴别流言科学思维

 作者: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1/17 9:17:07 字体大小:

“智止流言 探求真知——2022年度‘科学’流言求真榜”揭晓,图为国家气候中心气候服务首席专家周兵 北京市科协供图

中新网北京1月16日电 (张素 张玲溪)“三重拉尼娜带来了‘三倍冷’”“冬奥会期间天气越冷越好”“热射病只发生在室外”……你在生活中是否听到过这些说法?需注意的是,这些说法实为流言。

“智止流言 探求真知——2022年度‘科学’流言求真榜”15日揭晓。活动现场,北京协和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教授徐作军,国家气候中心气候服务首席专家周兵等专家受邀进行讲解。专家在破解2022年度十大“科学”流言的同时,帮助公众培养鉴别流言的科学思维,提高人们对“伪科学”的免疫力。

据知,2022年度十大“科学”流言是在当年每月“科学”流言榜的基础上,经过行业专家、新闻媒体评审筛选出来。主办方还总结出“夸大其词、添油加醋”“断章取义、片面理解”“刻板印象、思维定势”“非此即彼,简单联想”“借题发挥、煽风点火”等五类传播规律。

例如,2022年度十大“科学”流言之一的“三重拉尼娜带来‘三倍冷’”,就被认为是典型的断章取义、片面理解。该流言称,当前持续的拉尼娜事件是21世纪首次出现“三重”拉尼娜事件,会让这个冬天比往年冷三倍。

而据气象专家指出,“三重”拉尼娜是指从2020年开始的连续三个冬季都受到拉尼娜事件的影响,并不是一年一年不断叠加,并不代表气候影响会加倍。此外,中国冬季是“冷”还是“暖”,与东亚冬季风强度密切相关,拉尼娜事件只是影响的重要因子之一。换言之,虽然拉尼娜年冬季偏冷的概率更大,但并不意味着一定会出现冷冬。

本次活动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中共北京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主办。相关部门自2014年开始发布每月“科学”流言榜,累计已发布830条。主办方表示,将继续邀请权威专家参与解读工作,提高公众对科学类流言的免疫力,提升公民的整体科学素质。

信源地址:/html/shownews.aspx          
分享1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