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新闻 > 正文

软件定义卫星“天智二号”D星成功发射

 作者:胡珉琦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3/1/17 8:56:40 字体大小:

“天智二号”D星。中科院软件所供图

本报讯(记者胡珉琦)1月15日11时14分,由中科院软件研究所(以下简称软件所)牵头研制的中国软件定义卫星“天智二号”D星在太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成功进入预定轨道。该星采用软件所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天基超算平台,可实现卫星功能软件化、智能化,支持卫星上载和更新各种APP,以及提供各类定制化服务。

软件定义卫星,即在一个卫星平台上,通过加载更多软件,让卫星完成更多任务。据软件所研究员、天智系列卫星总设计师赵军锁介绍,“天智二号”D星体积小、重量轻,整星仅19公斤重,但星载算力却高达每秒40万亿次,可支持星上超分,实现米级对地分辨率。

在硬件方面,“天智二号”D星首次采用智能计算引擎+交换机+智能部组件的开放系统架构,结构紧凑、开放性好、集成度高。特别是交换机部分,对上连接各种计算引擎,对下连接各种部组件,将全部软件部署于统一的微云计算平台之上,不但降低了接口设计复杂度,有助于数据共享,而且提高了存算资源利用率。

在软件方面,“天智二号”D星首次采用了开放系统架构的天智软件栈。赵军锁解释,天智软件栈的核心是承担星上资源综合集成与编配管控功能的治理框架,对下可以综合集成各种底层资源,对上可以编配管控各种应用软件,具有良好的开放性。其配有专门的开发运维一体化平台,可快速迭代、持续演进,从而不断提升在轨卫星的智能化水平,有助于构建下一代智能卫星生态。

据悉,“天智二号”D星将首次在轨开展新一代智能卫星架构与天智软件栈验证试验,评估多方算法及模型的在轨应用效能,并持续进行天地联合智能软件栈(DevOps)能力验证。

信源地址:/html/shownews.aspx          
分享1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