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新闻 > 正文

美太空飞机在轨908天后着陆

 作者:徐锐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2/11/16 9:49:34 字体大小:

X-37B在美国宇航局肯尼迪航天中心着陆。图片来源:波音

本报讯 11月12日,美国太空军(USSF)神秘的“轨道试验飞行器”X-37B,在轨飞行908天后降落在美国宇航局(NASA)肯尼迪航天中心,打破了此前的飞行时间纪录。

由于X-37B隶属军方,其运行目标或任务细节未被公布,但相关人员表示,X-37B在最近的一次飞行中携带了大量科学实验装置。

X-37轨道试验飞行器(OTV)最先在NASA建造运作,后被转交给美国军方,并创造出变种——由波音公司建造的X-37B,于2010年首次在轨飞行。

迄今建造的两架X-37B飞行时间越来越长,在2014年的一次任务中,飞行器在轨飞行了674天。最近908天的飞行任务创造了该飞行器飞行时长的新纪录。

X-37B看起来像一架微型航天飞机,功能也与其类似,但为无人驾驶。它通过火箭进入距离地球约400公里的轨道长时间飞行,然后重返地球大气层,并像普通飞机一样降落。

此次X-37B的成功着陆标志着2020年5月开始的OTV-6任务结束。其间,它进行了一系列科学实验,包括由美国海军研究实验室设计的一项测试。在该测试中,太阳能电池板收集能量,并将其以微波形式传回地球。

此次任务还发射了一颗由美国空军学院设计的具有电磁推进系统的卫星。NASA也在X-37B上搭载了测试太空暴露对各种材料和种子影响的一系列实验。

有人猜测X-37B和之前的航天飞机一样,具有军事和科学用途。也有人认为该飞行器可能是“某种侦察设备的载体,以及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载体”。

对此,USSF不予置评,但在一份声明中称,X-37B将继续突破实验边界。X-37B具备的在轨实验以及将数据带回地面进行深入分析的能力,对美国空军和科学界来说很有价值。(徐锐)

信源地址:/html/shownews.aspx          
分享1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