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新闻 > 正文

中科院深圳先进院与招商局集团达成近亿元合作

 作者:刁雯蕙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2/11/16 9:49:33 字体大小:

本报讯(记者刁雯蕙)11月15日,在第二十四届高交会开幕首日,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深圳先进院)与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招商局集团)宣布共同成立“CO2绿色转化未来产业联合实验室”。签约仪式上,双方宣布将依托联合实验室,共同开展首个联合研发项目——“基于电催化CO2转化与生物炼制的绿色制造”,项目合作金额近亿元。与此同时,深圳先进院还宣布“碳中和技术研究所”正式去筹成立。

中科院院士、深圳先进院碳中和技术研究所所长成会明牵头该合作并担任联合实验室主任。他将带领联合实验室团队突破由新能源驱动的粮食、燃料、高价值化学品的可持续大规模制造技术,建立国际领先的CO2利用技术产业创新体系。此次合作也是深圳先进院在碳中和领域最大的一笔产业合作项目。

“开发和利用可再生能源是实现碳中和的根本途径。”成会明表示,纤维、塑料等工业原料目前都以化石资源为主,随着石油、天然气等资源的枯竭,可以把CO2作为工业原料、生产原料加以利用,将其转变成具有工业价值的资源。这不仅有助于减少碳排放,还能促进碳中和循环经济发展。

基于此,成会明牵头与招商局集团合作共建的“CO2绿色转化未来产业联合实验室”将围绕高效CO2催化转化材料与器件开发、低碳化学品合成生物学转化、多碳源综合利用转化与系统集成等三方面开展研究。

成会明指出,碳中和产业前景广阔,但需发展颠覆性技术。比如,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可重点发展车网互动技术;在节能增效方面可重点发展碳排放检测与碳汇技术;在能源储存方面可重点发展新型储能电池;在可再生能源方面可重点发展集中式海上光伏与风电、分布式光伏等。

据介绍,联合实验室将建成把CO2转化为绿色高附加值产品的千吨级装置和中试线,为建设绿色生物制造产业园和相关产业集群奠定基础,推动碳中和相关产业的发展。

深圳先进院院长樊建平表示,通过整合现有碳中和领域相关科研力量和引进海内外高端人才,深圳先进院将打造可再生能源生产、能源高效存储与转化、二氧化碳捕获与转化等关键碳中和领域的一流人才队伍,聚焦突破核心共性技术,以源头创新为产业赋能。

信源地址:/html/shownews.aspx          
分享1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