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新闻 > 正文

华人学者李晓江被控欺诈案下月召开听证会,去年遭解雇

 作者:冯丽妃 来源:科学网微信公号 发布时间:2020/2/7 8:52:14 字体大小:

自去年5月起,美籍华人科学家李晓江和李世华夫妇遭美国埃默里大学解雇一事,引发学术界广泛关注。

据《科学》网站消息,当地时间2月4日,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首次报道了关于李晓江的最新动态:

他于去年11月21日被指控欺骗美国政府,理由是他在从一家中国机构获得薪水的同时,还从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获得研究经费。

NBC报道称,李晓江已于去年11月缴纳保释金,并表示有关此案的听证会将于下月举行。

李晓江是著名生物学家,研究领域为遗传性神经疾病的模式与机理。他和妻子李世华在埃默里大学医学院工作了23年。

2018年11月,NIH向若干美国科研机构发信,要求对近200名学术研究人员进行调查。这些人被认为违反了要求披露其所有研究经费来源的政策。

要求埃默里大学调查李晓江夫妇的行为,是NIH此次举动的一部分。

去年5月,李晓江夫妇因未能“充分公开……在中国的工作范围”而被埃默里大学解雇,实验室也突遭关闭。

“我很震惊,埃默里大学竟然以如此非同寻常和迅速的方式解雇一名终身教授,并且关闭了包括许多研究生和博士后的实验室,并且没有向我们说明被解雇的具体原因。”李晓江曾在一份声明中写道。

李晓江被控诈骗美国政府34888美元的工资和福利。

据NBC报道,起诉书称,2015年2月,李晓江和埃默里大学官员达成一致:他将在未来两年兼职工作、薪水减半。但李晓江从未签署过谅解书,反而继续以全职的身份工作。

起诉书显示,2015年李晓江从NIH的3笔拨款中获得了约9.2万美元的工资。同时,2015和2016年,他从中国获得了约8万美元的年薪。

李晓江在接受《科学》采访时曾表示,从2012年开始,每年都会向埃默里大学披露在中国的研究活动。“自2018年11月初以来,我在中国进行科研活动的调研期间,一直在提供埃默里大学要求我提供的文件。”

据NBC报道,李晓江的律师、Arent Fox事务所的Peter Zeidenberg拒绝就此事发表评论。

相关报道:

https://www.sciencemag.org/news/2020/02/ex-emory-scientist-ties-china-charged-fraud

信源地址:/html/shownews.aspx          
分享1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