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新闻 > 正文

瑞德西韦能否广泛应用?临床负责人:要时间!

 作者:倪思洁 张思玮 来源:中国科学报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0/2/7 8:52:14 字体大小:

2月5日,由美国吉利德公司开发的瑞德西韦在武汉正式启动临床试验,第一批病例入组工作就位,首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重症患者2月6日将接受用药。

最近,瑞德西韦被视为有望治疗新冠肺炎的特效药中的“种子选手”。

据报道,2月2日,瑞德西韦治疗新冠肺炎的临床试验获批。

随后,有消息称,瑞德西韦“270例临床试验的第一例效果很好,从重症到恢复不到24小时”。

对此,国内瑞德西韦三期临床试验负责人、中日友好医院教授曹彬向《中国科学报》表示:“科学需要时间。随机双盲临床研究,不揭盲谁敢说疗效呢?”

关于瑞德西韦药物的最新进展,吉利德公司2月5日也回应了《中国科学报》。

《中国科学报》:瑞德西韦在中国正开展哪些试验?

吉利德公司:吉利德已与中国卫生部门达成协议,支持对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感染者开展两项临床试验,以确定瑞德西韦作为冠状病毒潜在治疗手段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其中一项研究评估瑞德西韦用于确诊感染新型冠状病毒且已住院但未表现出显著临床症状(如需要额外吸氧)的患者的治疗效果,另一项研究则评估瑞德西韦用于出现较严重临床症状(如需要吸氧)的确诊病患的疗效。

《中国科学报》:试验中吉利德公司与中国科研机构的分工情况如何?

吉利德公司:这两项临床试验由中国研究人员牵头,均在武汉进行。

吉利德无偿提供研究所需的药物,并为研究的设计和开展提供支持。

我们预计临床试验的牵头研究单位将会在近期公布更多详细资料。

《中国科学报》:瑞德西韦是否有可能在中国广泛使用?

吉利德公司:瑞德西韦是一种试验性药物,迄今为止仅有极少数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患者使用过,因此我们对其疗效尚无足够充分的了解,且目前不足以确保药物能被广泛使用。

如果初步研究的结果表明瑞德西韦治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潜在安全性和有效性,我们会努力制定各种方案,通过适当的渠道将瑞德西韦这种试验性药物向更多患者开放。我们也正与多家机构就未来临床试验的可能性进行讨论。

《中国科学报》:据说瑞德西韦在药物合成时难度较大,如果通过药物审批,吉利德预计的产能是否有可能满足中国上万病例的需求?

吉利德公司:虽然尚未确定该药物是否可以安全有效地治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但考虑到当前情况的紧迫性,我们正在采取多种措施加快生产进度,增加供应,包括拓展了外部制药合作伙伴网络,以加快原材料的采购、原料药和药品的生产。

同时,我们开始在内部制造瑞德西韦,以作为外部生产网络产能的补充。

吉利德正在与中国政府和医疗机构积极展开合作,支持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开展临床试验。我们也与政府机构保持着定期沟通,更新我们在扩大生产规模方面的最新进展。

信源地址:/html/shownews.aspx          
分享1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