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新闻 > 正文

3亿人面临海岸洪水威胁,3000万人在中国

 作者: 来源:科学网 发布时间:2019/10/31 10:13:30 字体大小:

到2050年,海平面上升或导致全球3亿人面临海岸洪水威胁,1.5亿人生活的区域将永久性低于海水高潮线。其中,有3000万人位于中国境内。

这是10月29日发表于《自然—通讯》的一项新研究中的结论。

通过考察135个国家在多种气候情景和年份下的情况,该研究指出,生活在无海岸防护地区的人口大多位于6个亚洲国家,包括中国、孟加拉、印度、越南、印度尼西亚和泰国。

据预测,到2050年,这些生活在无海岸防护地区的人们每年会遭受至少一次以上的海岸洪水,比之前测算的受影响人口数量多出两倍以上。

“这些测算表明,在我们有生之年,气候变化将重塑城市、经济、海岸线以及全球所有地区的面貌。”该报告主要作者、美国新泽西州气候中心资深科学家Scott Kulp说。

“即使在温室气体适度减排的情况下,到2050年,6个亚洲国家中有2.37亿人会面临海岸洪水威胁,比之前的测算结果多出1.83亿人。”Kulp说。

CoastalDEM测算表明,在亚洲以外,不包括荷兰,即使在大幅削减碳排放的情况下,到本世纪末,另外20个国家,预计会看到相当于其10%甚至更多人口的家园,降至海水高潮线以下。

这些国家大部分都是岛国,其中13个被联合国列为小岛屿发展中国家。

据介绍,目前全球已有1.1亿人生活在海水高潮线以下,他们依靠海堤、防洪堤及其他海岸防护设施提供保障。但由于缺乏数据,该研究并未考虑当前及未来防护设施的影响。

新测算表明,即使年度碳排放稍有下降,在没有海岸防护的情况下,到本世纪末,有4.2亿人生活的区域每年将受到海岸洪水威胁。作者表示,这是根据《巴黎协定》目标下的标准海平面预测和碳减排进行的计算,考虑到现实情况与该协定要求仍有较大差距,这一数据只是保守估计。(记者冯丽妃)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38/s41467-019-12808-z

信源地址:/html/shownews.aspx          
分享1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