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新闻 > 正文

外媒:最年长诺贝尔奖得主诞生

 作者: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9/10/12 9:43:13 字体大小:

新华社北京10月11日新媒体专电 外媒称,10月9日,三名研究人员因开发出锂电池而获得诺贝尔化学奖。锂电池的问世为智能手机和一个无化石燃料的社会铺平了道路。

据法新社10月9日报道,美国的约翰·古迪纳夫以97岁高龄成为最年长的诺贝尔奖得主。瑞典皇家科学院说,古迪纳夫和英国的斯坦利·惠廷厄姆以及日本的吉野彰将平分900万瑞典克朗(约合91.3万美元)的奖金。

瑞典皇家科学院说:“这种轻盈、可充电、功率强大的电池现在已经在从手机到笔记本电脑和电动汽车的各种产品上得到了应用……它还可以储存可观的太阳能和风能能量,使得一个无化石燃料的社会成为可能。”

瑞典皇家科学院称:“自1991年首次进入市场以来,锂电池彻底改变了我们的生活。(它们)给人类带来了极大的益处。”

20世纪70年代石油危机期间,惠廷厄姆在寻找替代能源时发现了一种利用锂的化学势能的方法。锂是一种轻到能漂浮在水面上的金属。他制造了一种部分采用锂的电池,这种电池利用了这种元素失去电子的自然特性,从而传输能量。然而,这种电池太不稳定,无法使用。

古迪纳夫在惠廷厄姆的电池原型基础上继续研发,他替换了一种金属化合物,并将电池的势能增加了一倍,达到4伏。这为未来更强大、更耐用的电池的出现铺平了道路。

1985年,吉野彰使用了一种可存储锂离子的碳基材料,最终实现了这种电池的商业化应用。

这三人的研究成果最终带来了一种有史以来最强大且轻盈的可充电电池。

在被问及自己属于哪种类型的研究人员时,吉野彰曾在东京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一个好的科学家需要具备两种素质:“一是头脑要灵活。另一个是韧性。要坚持不懈,永不放弃。”

另据美联社10月9日报道,现年97岁、出生于德国的美国得克萨斯大学工程学教授古迪纳夫击败去年在96岁时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的阿瑟·阿什金,成为迄今最年长的诺贝尔奖得主。

在最年长诺贝尔奖得主名单上排名第三的是莱昂尼德·赫维奇,他在2007年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时90岁。

惠廷厄姆9日通过美国宾厄姆顿大学发布声明称:“30多年来,我参与的研究从根本上帮助推进了我们储存和使用能源的方式。我希望这种认可将有助于我们探索这个国家的能源未来。”

吉野彰相信他的发现将获得诺贝尔奖,但他没想到这么快。

又据日本共同社10月9日报道,瑞典皇家科学院9日宣布,2019年诺贝尔化学奖将授予开发出锂离子电池的日本旭化成公司名誉研究员吉野彰等三人。

这是继2018年京都大学教授本庶佑之后,第27位日本人获得诺贝尔奖。本庶佑获得了去年的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如将在长崎出生的英国作家石黑一雄(2017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包括在内,生于日本的诺贝尔奖得主则增至28人。现年71岁的吉野彰也是日本第八位诺贝尔化学奖得主。

信源地址:/html/shownews.aspx          
分享1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