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新闻 > 正文

香港中文大学研发首部血液检测AI便携式显微镜

 作者: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10/12 9:38:19 字体大小:

中新网10月11日电 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日前,香港中文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系研究团队,开发出全球首部用于检测血液的人工智能便携式定量相位显微镜,具备轻巧便携、测量精度高及制造成本低等优点,中大料3至5年后将研究成果商业化。

中大生物医学工程学系教授周仁杰率领的团队,开发的“人工智能便携式定量相位显微镜”,可识别不同类型的人类白细胞,仪器重量少于5公斤,大小如一个公文包,可随身携带到任何地方使用;而且省去使用试剂等消耗品,更不需由专业人员进行化学染色,也不需由临床专家分类和计算细胞,分析过程由电脑自动完成,因此可以快速地在数分钟内得出检测结果,准确度超过9成。

周仁杰表示,以往有研究员尝试把人工智能与传统的血液检测方法结合,但因难以分辨细胞影像而不成功,“我们的高精度定量相位显微镜技术,可与人工智能的深度学习技术相结合,通过在二维定量相图像中学习数千个细胞的形态特征,可自动分辨健康血液样本中的单核细胞、粒细胞、淋巴细胞中的T细胞和B细胞。”

项目刚完成概念验证研究,计划2020年与医院合作进行临床认证,料3至5年后将研究成果商业化。

团队也会继续开发其他人工智能模型,用于分辨红细胞和所有其他血细胞类型,尝试进一步用于区分细菌及辨别干细胞等,期望最终可检测血液中的癌细胞。

信源地址:/html/shownews.aspx          
分享1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