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新闻 > 正文

涉及气候变化,联合国这个机构发布了评估报告

 作者:张婧昊 李春元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3/3/21 8:53:25 字体大小:

当地时间3月20日,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第六次评估报告的综合报告在瑞士因特拉肯发布。综合报告指出,紧急气候行动可以确保人人享有宜居的未来。有多种可行且有效的选择可以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并适应人为造成的气候变化,并且这些选择现在已经可用。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主席李会晟指出,将有效且公平的气候行动纳入主流,不仅能减少对自然和人类的损失和破坏,还会带来更广泛利益。这份综合报告强调了采取更为雄心勃勃行动的紧迫性,并表明如果现在就采取行动,我们仍然可以为所有人确保一个宜居的可持续未来。

根据该报告,2018年,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强调了将升温保持在1.5摄氏度所需的前所未有的挑战规模。五年后,由于温室气体排放量持续增加,这一挑战变得更加严峻。迄今为止所做工作的速度和规模以及目前的计划都不足以应对气候变化。

每一次变暖都会导致危害迅速升级。更强烈的热浪、更多的降雨和其他极端天气进一步增加了人类健康和生态系统面临的风险。气候驱动的粮食不安全和水不安全,预计会随着气候变暖的加剧而愈发严重,当风险与流行病或冲突等其他不利事件相结合时,相关工作变得更加难以管理。

该报告突出了我们已经经历并将持续到未来的损失与破坏,对最脆弱人群和生态系统打击尤其严重。气候正义至关重要,因为那些对气候变化贡献最小的人正受到不成比例的影响。世界上几乎一半的人口生活在极易受气候变化影响的地区。

报告指出,在这十年中,加快适应气候变化的行动对于缩小现有适应与所需之间的差距至关重要。与此同时,要将全球升温幅度控制在比工业化前水平高1.5摄氏度水平,就需要在所有部门进行深入、快速和持续的温室气体减排。报告强调,如要将升温限制在1.5摄氏度,排放量到2030年需要减少近一半。

报告还指出,增加对气候投资的资金对于实现全球气候目标非常重要,政府通过公共资金和向投资者发出明确信号是减少这些障碍的关键。投资者、中央银行和金融监管机构也可以发挥自己的作用。政治承诺、政策协调、国际合作、生态系统管理和包容性治理对于有效和公平的气候行动都发挥重要作用。(总台记者 张婧昊 李春元)

信源地址:/html/shownews.aspx          
分享1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