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新闻 > 正文

云南农大专家揭示葡萄为最早驯化的水果

 作者:罗婕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3/5 9:16:00 字体大小:

中新网昆明3月4日电 (罗婕)云南农业大学葡萄生物资源研究成果发布会4日在昆明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该校董扬团队关于葡萄全球生物资源的研究成果,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科学》(Science)以封面文章形式发表,形成葡萄起源、迁徙、品种分化研究领域的多个重要结论,标志着中国葡萄生物资源研究达到世界领先地位。

该研究是由董扬团队联合26个国家和地区的70多名科学家完成的大型国际合作项目,3月2日以《葡萄演化中的双重驯化和性状起源》为题,在《科学》杂志发表,并受邀参加该期刊年会推介论文。

作为全球综合产值最大的经济作物之一,葡萄的诞生地区、起源驯化和传播等问题,是科学界长期以来的“未解之谜”。中国是世界鲜食葡萄的重要产区,但葡萄产业发展却因“种业”问题受限。

如今,立足该研究成果对葡萄的经济性状控制基因的全面解析,可建立葡萄基因组辅助育种技术,在短期内突破葡萄“种业”难题,为中国葡萄产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云南农业大学教授董扬介绍,研究成果显示,栽培葡萄起源的时间大约在距今1.1万年前,表明葡萄是最早驯化的水果,为研究作物起源驯化、葡萄栽培考古学研究提供了重要线索。揭示栽培葡萄驯化中心为两个,是双起源中心模式,纠正了此前的单起源中心理论,是葡萄研究的重要里程碑结果。

研究还证明,酿酒葡萄和鲜食葡萄在不同区域同时起源,并且起源初期遗传背景就具有重大的差异,彻底解决了学术界对鲜食葡萄和酿酒葡萄起源长达数百年的争议。构建几乎覆盖所有栽培葡萄遗传资源高精度亲缘关系谱系图,可以实现葡萄品种的定向育种和设计育种。发现大量的葡萄人工驯化形状控制基因,特别是找到了酿酒葡萄和鲜食葡萄人工驯化的差异基因,为葡萄功能基因组学研究和育种提供素材。

在此研究基础上,研究团队结合人类活动、历史气候变迁等因素,绘制了葡萄起源和人工驯化、改良的全景图。

据悉,《科学》杂志同期刊发题为《葡萄的两次驯化(Two domestications for grapes)》的评论文章,对该研究进行介绍并给予高度评价。(完)

信源地址:/html/shownews.aspx          
分享1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