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新闻 > 正文

廖明宏:加强两岸高等教育人才交流有助互利共赢

 作者:李雪峰 杨程晨 陈建新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3/1 9:18:23 字体大小:

中新社记者 李雪峰 杨程晨 陈建新

十年前首次担任福建省政协委员,就曾提出《借助台湾教育资源,提升我省高等教育水平》的提案;十年后成为全国政协委员,他仍为两岸高等教育事业合作交流奔走调研。全国两会将至,厦门大学信息学院副院长、台盟福建省委会副主委廖明宏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表示,近年来两岸高等教育差距大幅缩小,相关人才加强交流有助于实现互利共赢,共同推进教育事业发展。

“这种差距的缩小,最明显体现在大陆高校教师国际化视野的提升。”廖明宏以自己任教的厦门大学为例谈道,新招聘的教师大部分都有海外留学经历,这在客观上有助于教学水平的提升。另一方面,大陆高校近年来也从侧重学术型人才培养,转为强调产教融合发展,越来越注重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

“这也是引进台湾教师产生的积极影响。”廖明宏说,台湾高等教育注重学生实践能力培养,而大陆一些高校往往追求学术而忽略实操,在学生培养理念、培养方法等方面存在不足。尤其是在应用型高校,台湾教师发挥的作用十分明显。

20世纪80年代就开始致力于计算机方面的教学工作,在廖明宏看来,大陆互联网行业经过数十年发展,如今为台湾教育人才提供了发挥所长的广阔舞台。

“台湾的半导体、芯片等硬件技术一直以来都很发达,产业背景之下,相关教育人才众多,大陆广阔的市场和大量的人才需求对他们具有很大吸引力。”他说。

近年来,台湾高等教育面临新的发展困境,由于生源减少,一些高校尤其是私立学校出现合并甚至倒闭现象。加之2016年民进党上台以来,两岸交流受到严重阻碍,很少有大陆学生选择赴台读书,台湾高校生源紧张的问题就更显突出。

“高校倒闭不仅导致教育资源严重过剩,也造成教师队伍内部竞争压力加大。更糟的是,生存压力之下,不少私立高校盲目扩招,导致生源质量参差不齐,教学水平也难以提升。”廖明宏说。

在此背景下,越来越多的台湾教师选择“西进”大陆,从最开始的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逐渐延伸到大陆中西部地区。廖明宏说,欠发达地区对优秀教师的需求更为强烈,无论学术型还是应用型人才都有施展手脚的广阔舞台。同时,这些具有国际视野与实践技能的新鲜血液注入,也有助于提升中西部地区的整体教育水平,推动教育公平。

作为政协委员,廖明宏十分重视调研工作。他走访多地调研发现,近年来大陆出台的“31条措施”等一系列惠台举措,对落实台胞同等待遇起到很大作用。各地相继出台具体细化措施,也有利于吸引优秀台湾教师到大陆发展。

“不过,这些惠台举措在落实过程中仍然存在不足。”廖明宏坦言,尤其是在中西部一些地区,具体措施落实起来有待细化,也存在相关工作人员对政策把握不够精准、执行不到位的问题。他为此建议,在出台惠台举措的同时要加大对相关工作人员的解释宣传力度,保障政策落实落细,不断拓宽台胞同等待遇覆盖面。

过去三年,两岸教育界交流几近中断。廖明宏呼吁,随着疫情形势好转,两岸教育人才恢复并加强沟通交流,“合作才能共赢,期待两岸高等教育事业共同发展。”(完)

信源地址:/html/shownews.aspx          
分享1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