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新闻 > 正文

24所高校签约,高校数据共享应用

 作者: 来源:北京大学 发布时间:2023/2/28 16:19:45 字体大小:

2月23日下午,由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和北京大学联合主办的高校数据共享应用签约仪式暨工作推进研讨会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厅举行。此次签约标志着“高校数据共享应用平台”的正式发布,意味着高校数据要素资源体系建设再次升级,向着构建数据共建共享新生态的目标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主任李建聪、副主任刘臻,北京大学副校长孙庆伟,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陶智,国家开放大学副校长范贤睿,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孙有中,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王泉,北京交通大学副校长高艳,华北电力大学副校长檀勤良,北京林业大学副校长程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党委副书记林善园,华南师范大学副校长马卫华出席签约仪式,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24所高校的签约代表以及诸多信息化领域专家共同参加仪式并进行工作研讨。签约仪式由北京大学计算中心主任张蓓主持,工作推进研讨会由刘臻主持。

签约仪式上,孙庆伟代表北京大学向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对到会的领导和嘉宾表示诚挚欢迎和衷心感谢。他指出,推进教育数字化、信息化是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的重要举措,应加快推进信息技术、数字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向教育领域的转移。此次战略合作协议签署意义重大,是教育部和各高校在更高的层次上构建开放共享的高校数据要素资源体系的全新起点。北京大学将以此次战略合作为契机,与兄弟院校一起并肩携手,全力推进“高校数据共享应用平台”建设。

李建聪指出,教育部一直高度重视数据建设,数据底座不断夯实。激活教育数据要素潜能,以数字化转型驱动教育教学和教育治理方式变革,是实施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的重要目标,更是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推进教育数字化”的重要举措。高校在数据共享应用方面积累丰厚、需求旺盛,在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中也将作为数字化创新源头和动力引擎发挥重要作用。因此,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基于教育部数据治理平台,针对高校特点,打造了开放共享的“高校数据共享应用”平台,依托平台与高校共同打造共建共享的数据新生态。

近年来,为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加快推进全国一体化政务大数据体系建设,根据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精神,教育部大力推进数据治理平台建设,已先后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24所高校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成功搭建“高校数据共享应用平台”。该平台在全面整合教育部数据资源的基础上,汇聚包括公安部、民政部等20余个部委的100多个服务于高校业务的数据资源,支持不同场景、不同形态的数据服务需求,为满足各高校的个性化要求奠定了基础。本次签约仪式暨工作推进研讨会旨在进一步推进高校数据共享应用平台建设,分享数据赋能学校管理与发展的最新成果,促进数据的高效利用和有序开发,构筑共建共治共享的高校数字化治理体系,是各高校在教育部的直接指导下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推进教育数字化”精神的重要举措。

签约仪式后的研讨会上,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8所高校的签约代表分别以“激活数据潜能,推进数据共享应用”“清华大学数据资源建设实践”“高校教育政务数据共享”“数据共享助力教育数字化转型”等为主题,分享了学校在激活数据潜能、推动数字化转型、数据共享应用实践及平台落地方面的经验和探索,规划了数据治理共享的新模式,达成了以高校数据共享应用平台为依托,深入推动教育数据共享应用的战略合作共识,畅想了通过更丰富的应用场景,进一步扩大数据的适用范围,形成共建共享合力,促进高校的数字化转型和高质量发展。研讨会现场讨论热烈,气氛活跃。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本次签约仪式暨工作推进研讨会的圆满举行为多所高校共建共享、协力推进数据共享应用奠定了良好开局。未来,北大将继续以推进“高校数据共享应用平台”建设为契机,围绕整合数据资源、服务个性化需求、打造普适应用等方面,与教育部和各兄弟院校增进交流、加强对接、深化合作,合力推动数据赋能高等教育发展进入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为打造更加公平、更有质量、更加美好的高等教育,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签约高校名单

信源地址:/html/shownews.aspx          
分享1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