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新闻 > 正文

绿色彗星“逼近” 2月2日观测最佳

 作者: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3/1/30 8:05:01 字体大小:

一颗绿色彗星正“逼近”地球,预计于北京时间2月2日经过近地点,届时若观测条件良好,肉眼或清晰可见这位“天外来客”的身影。

美联社援引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消息报道,这颗编号C/2022 E3的彗星将以每小时逾20万千米的相对速度掠过近地点。距离最近时,它距离地球约0.28个天文单位,即4200万千米。

1个天文单位指太阳到地球的平均距离,约为1.5亿千米。

C/2022 E3彗星来自距离太阳5万至10万个天文单位的奥尔特星云,研究人员去年3月首次发现它。随着它离地球越来越近,去年12月以来,北半球越来越多天文爱好者报告用小型望远镜或双筒望远镜观测到它。至今年1月末,从地球上观测,这颗彗星在地平线上升得越来越高、越来越亮。

依据美联社说法,黎明前几个小时是最佳观测时机,在北半球一些特别漆黑的地方甚至用肉眼也可观测到。这种情况将一直持续至彗星经过近地点时。之后,它将离地球而去,2月10日前接近火星,最后完全离开太阳系。

目前公布的照片显示,这颗彗星呈翡翠绿色,彗尾明亮又宽阔。研究人员分析,它因彗核周围的尘埃云(彗发)含碳而发出绿光。它的彗核直径约1.6千米,彗尾绵延数百万千米。

就实际亮度而言,C/2022 E3彗星不及2020年掠过地球的新智彗星以及20世纪90年代掠过地球的海尔-波普彗星和百武彗星。然而,美国夏威夷大学天文学家卡伦·米奇说,由于它距离地球最近,从地球上看更亮,更便于展开研究。

美国航天局喷气推进实验室下辖近地物体研究中心负责人保罗·乔达斯说,研究人员对彗星的轨道计算结果显示,它上一次到访太阳系是在5万年前。不过,不清楚它当时与地球的距离以及远古人类能否看到它。研究人员也无法预测它何时再度光临太阳系。

信源地址:/html/shownews.aspx          
分享1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