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新闻 > 正文

冲刺!赤壁智能无人系统测试基地即将投入使用

 作者:吴纯新 吕志海 张红光 来源:科技日报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3/1/29 8:44:14 字体大小:

1月26日,农历正月初五,位于湖北赤壁中伙铺镇的中国(赤壁)中试谷智能无人系统测试基地,数十名施工人员陆续进场,贴砖、刷墙、开槽排线,新年开工第一天,工期进度分秒必争。

洪水铺村与罗县村“挽手”处,东海山水库碧波荡漾,基地指挥大楼依山傍水,楼高三层半,各有分区,主体建筑已完工。

该基地以赤壁市为主建设,武汉大学龚健雅院士团队参与规划设计,旨在服务智能无人系统及相关学科研究和验证,将开展智能机器人、自动驾驶汽车、无人机等各种智能无人系统的示范验证,攻关高精度定位技术,开展技术竞赛、学生实习和科普展览,承担国家智能无人系统标准建设等。

“一期项目接近收尾了,目前在做室内装修和室外配套,预计3月可使用。”龚健雅院士团队成员周光文介绍,项目完成后,这里将是国内范围最大、地理条件最好的智能无人系统野外测试基地。

“测试基地规划3400余亩,未来将和100公里外的武汉大学科研团队保持同频互动,吸引相关科研成果就地转化。”赤壁市科信局局长王春林说,将全面营造良好创新氛围,当好科技“店小二”,让更多硬核科技产业在赤壁茁壮成长。

指挥大楼旁,38米高的天文观测塔塔基早已准备妥当,静候华中地区最大的天文望远镜进驻,预计今年3月即可投入使用。

据介绍,这台地基望远镜焦距7050毫米,口径900毫米,角分辨率可达0.32角秒,系统光学元件由主反射镜、次反射镜、校正镜组成,系统长度1.5米。

此外,测试基地还有5大硬件设施正在加速建设。“智能测试的相关装备已完成招投标程序,供货商也来查看了安装条件。”周光文说。

从指挥大楼3层大厅望去,整个测试基地风光秀美。水库东岸布局无人机机场,亲水平台建无人船码头,远处环水山林间将修建15公里长的测试道路。

东风恰与周郎便,一战成名三国立。今朝赤壁风再起,创新驱动赢未来。

智能无人系统测试基地作为中国(赤壁)中试谷的火车头,已在冲刺“开跑”。中试谷集研发、测试、转化全流程于一体,将为高校科研院所及企业的专家教授和技术人员,量身定制提供科研成果转化全过程的软硬件服务,打造科技工作者实现科技创新创业的圆梦之地。

“科技创新是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金钥匙。”赤壁市委书记董方平认为,“弯道超车”,瓶颈在科技创新,突破口也在科技创新。

信源地址:/html/shownews.aspx          
分享1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