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新闻 > 正文

“月宫”里的玉兔二号长啥样?

 作者: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3/1/22 9:20:13 字体大小:

在距离地球38万公里之外的月球上,有一只小兔子,它叫兔星星,是咱们的探月兔儿。兔年新春之前,“玉兔二号”月球车从月球发回了最新的摄影作品,一张来自月球的影像。

月球的这只小玉兔,四年间行驶了接近1500米,帮助科学家获取了许多科学数据。在月球勤勤恳恳工作的玉兔二号,到底是个什么样子?

玉兔二号长1.5米,宽1米,高1.1米,重量约140公斤,共有6个轮子,可以自行感知周围的环境,通过地面工作人员的配合,选择前行的路线。

探月工程三期副总设计师 李春来:这就是玉兔二号,着陆器上的全景相机在环拍的时候正好拍到它在走路的景象。可以看到玉兔二号的近景就是这个样子。它有4个相机,2个大的是导航相机,两个小的是科学的高分辨相机。

除了相机和科学探测载荷,在玉兔二号身上非常显眼的设备就是两个太阳翼帆板。它负责为玉兔二号提供充沛能源,让它可以正常开展科学探测。受到月球气候和光照条件的影响,月球车每工作一段时间就要“睡”上一会,再继续工作。

探月工程三期副总设计师 李春来:玉兔二号完全依赖于太阳光来发电,每天太阳高度角到了15度的时候,它才醒过来。然后到了30度左右的时候,由于太阳直射温度很高,它本身做动作又会发热,一发热温度太高后仪器就会损坏,所以(玉兔)不得不休息。太阳高度角下降到30度以后,它又开始工作,快到15度太阳高度角的时候,它又要去寻找一个窝去睡觉。所以一个月昼加一个月夜整个(大约)28天,它将近要休息三分之二左右的时间。

信源地址:/html/shownews.aspx          
分享1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