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新闻 > 正文

《自然》支持多国作者免费以开放获取形式发论文

 作者:孙自法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1/11 8:38:26 字体大小:

中新网北京1月10日电 (记者 孙自法)国际知名学术出版机构施普林格·自然1月10日对外宣布,自当日起,被世界银行列为低收入或中低收入经济体的70多个国家的作者,如有原创研究被《自然》或《自然》系列研究期刊接受发表,就可免费以金色开放获取(金色OA,一经出版就立即对所有人免费开放)形式发表该研究。

施普林格·自然称,此举是考虑到这些国家很少有资金支持在《自然》这类专业期刊上发表OA文章,该类专业期刊具有内部设立专职编辑团队和文章接受率低等特点,令来自这些国家、资助资金匮乏的作者难以发表OA文章。

该支持计划的关键部分在于作者无需请求即可从中受益,来自符合条件的国家的通讯作者,如其原创研究论文被原则上接受在《自然》或《自然-化学》《自然-可持续性》等系列研究期刊发表,他们将在出版过程中被告知其论文会以金色OA形式发表,文章处理费用(APC)由施普林格·自然承担。作者如不想以OA形式发表论文,则可选择不参与该计划。

《自然》总编辑玛格达莱娜·斯基珀(Magdalena Skipper)表示,《自然》使命的最核心部分在于发表各研究分支的最重要进展,开放获取让这些研究尽可能广泛地被读者获得,从而促进开放科学与合作。这一举措旨在促进科研出版更公平,并让科学知识在全球更易于获取上又迈出一步。

《自然》系列期刊副总裁黛博拉·斯威特(Deborah Sweet)补充说,作为施普林格·自然的一部分,很高兴《自然》和《自然》系列研究期刊现在能为低收入和中低收入国家的研究人员免费提供开放获取,并致力于支持向 OA的过渡,这也包括确保资助不足国家的作者在想要发表OA文章时,能得偿所愿。

据了解,最新宣布的这项支持计划,是施普林格·自然长期以来实施的豁免计划之外的又一新举措,该豁免计划面向在其大约600种纯OA期刊上发表文章的作者,2021年,施普林格·自然豁免了1800万欧元的文章处理费用。(完)

信源地址:/html/shownews.aspx          
分享1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