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新闻 > 正文

专家:第九版防控方案对奥密克戎变异株行之有效

 作者: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8/11 8:58:38 字体大小:

中新网8月10日电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10日就近期疫情防控工作举行发布会。会上,中国疾控中心病毒学首席专家董小平表示,当前,各地都按照新版防控方案的要求,立足于快速精准做好风险管控,积极应对。可以看到,几乎每一起疫情基本都能够在短时间内得到有效控制,这也反映出来第九版防控方案对奥密克戎变异株是行之有效的。

董小平提到,根据国内外研究显示,奥密克戎BA.5变异株的流行特征和传播特点和其他的奥密克戎相比,虽然没有发生本质的改变,但是相较于较早时间流行的BA.2毒株来说,传播能力的确是略有增强。更为重要的,它的免疫逃逸能力出现了很明显的增强,发生再次感染的风险有所增加,所以这给防控工作带来了更大的难度和挑战。

董小平指出,新冠疫情处置过程中第一个关键要素就是“早发现”,所以在新版防控方案当中,按照点面结合、症状监测与核酸检测结合、传染病监测系统与其他部门监测系统结合的原则,开展了人、物、环境等8大类多渠道的监测预警。可以看到,这些多渠道的监测既有针对还没有出现疫情时,也就是常说的常态化时的监测,比如医疗机构的就诊人员的监测,风险职业人群监测,进口物品及环境、药品监测,也有涵盖了疫情出现时重点部位的监测,比如重点机构和场所人员、社区管理人群、集中隔离场所和医疗机构的监测。同时,也关注到新变异株的监测和溯源的问题,比如病毒基因变异的监测。

第九版的防控方案更加突出体现了精准科学防控理念与措施,坚持“动态清零”的总方针,新版方案对各项常态化措施的落实以及工作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信源地址:/html/shownews.aspx          
分享1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