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新闻 > 正文

“神鹰天坑”科考:发现天坑存在过地下河的证据

 作者: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2/6/19 10:18:25 字体大小:

目前,由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组成的联合科考队,正在对广西乐业新发现的天坑——“神鹰天坑”进行为期七天的科学考察。

昨天是科考的第一天,科考队已初步掌握了“神鹰天坑”的形成原因与形成数据。

6月18日上午10时,联合科考队到达神鹰天坑边缘,开展了首次下坑科考作业。通过30分钟左右的垂直下降,科考队到达了第一个考察点位,在这里,专家发现了天坑中存在过地下河的证据。

总台记者 梁烨:我现在是来到了位于神鹰天坑崖壁上一个溶洞的洞口,我们说探坑要先探洞,在天坑形成的过程中,首先是地下河流冲刷形成溶洞,然后崩塌之后形成的天坑。我们来探寻溶洞的一些秘密,也就是揭示天坑形成的起因。

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高级工程师 张远海:我测量了一下,洞口有50米宽,30米高。那也就是说过去形成地下河的时候,水动力是非常强劲的。如果说能够找到古地下河的堆积物,我们也能够找到天坑形成的年龄。

除了洞穴考察,专家还使用无人机对神鹰天坑进行了全面扫描。

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副研究员 沈利娜:我们可以通过后期处理,得到天坑的三维建模,它就会非常精确地去刻画天坑的形态,为我们研究天坑的发育提供非常精准的数据。

信源地址:/html/shownews.aspx          
分享1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