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新闻 > 正文

欧洲探索用核废料为航天器提供动力

 作者:辛雨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2/12/22 9:12:32 字体大小:

欧洲航天局希望其阿尔戈登月任务(构想图)由使用核元素镅的电池供电。图片来源:ESA

本报讯 欧洲科学家正在开发一种用于太空任务的电池,该电池由核废料提供动力。欧洲航天局(ESA)希望,到本世纪末,这项技术能够运行不依赖太阳能电池板的航天器,并且可以在不依赖国际合作伙伴设备的情况下探索月球和太阳系。

在近日于法国巴黎举行的ESA部长理事会会议上,部长们同意为一项名为“使用放射性同位素能源设备”(ENDURE)的计划提供2900万欧元资金。该计划旨在开发以放射性元素镅-241为动力的长效热能和电力装置,为ESA在21世纪30年代初的一系列月球任务提供支持。

“如果我们想在探索中拥有自主权,就需要这些技术和能力。”欧洲空间研究与技术中心(ESTEC)ENDURE计划联合负责人Jason Hatton说。

镅是钚衰变的一个副产品,从未被用作燃料。自太空竞赛以来,ESA一直依赖美国和俄罗斯的钚-238电池为任务提供动力。但是钚-238在过去10年里供不应求,而且生产成本很高。

长期以来,缺乏动力源限制了欧洲科学家。法国巴黎天文台的天体物理学家Athena Coustenis说:“多年来,欧洲科学家一直想走得更远,但苦于没有其他方法。”

ESTEC的ENDURE计划联合负责人Véronique Ferlet-Cavrois认为,与钚相比,镅的最大优势在于更便宜、储量更丰富,可以实现原本无用废料的再利用。

英国国家核实验室(NNL)的研究人员已经证明,镅可以从民用发电厂使用的再加工核燃料中提取,并制成燃料球,形成电池的核心。Hatton透露,ENDURE计划将包括提高镅的产能,以满足电池所需。

在ESTEC协调未来月球任务的Markus Landgraf指出,镅的半衰期比钚-238长,意味着它的寿命更长,但每克的功率更小。由于镅更容易获得,使用它生产一瓦电的成本大约是使用钚的1/5。

在与NNL的合作中,英国莱斯特大学的一个团队开发了两种类型的设备:一种是放射性同位素加热装置,它用衰变镅中产生的热量加热仪器;另一种是放射性同位素热电发生器(RTGs),它通过在金属板上产生温度差进行发电。

下一阶段,ENDURE计划将集中于安全测试,以便镅装置能够获得发射认证。

Ferlet-Cavrois说,一旦开发出来,同样的基本电力系统可以在任何无法使用太阳能的任务中重复使用。ESA利用镅作为动力源的第一个目标是计划在21世纪30年代初发射阿尔戈号月球着陆器。(辛雨)

信源地址:/html/shownews.aspx          
分享1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