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新闻 > 正文

专挑中国女学生下手?新晋诺奖得主因性骚扰被调查:或已是十年惯犯......

 作者: 来源:微信号生物学霸 发布时间:2022/12/19 10:13:58 字体大小:

提到菲利普·迪布维格(Philip H. Dybvig),大家应该都不会感到陌生。

图片来源:诺贝尔奖官网

当地时间 12 月 10 日,这位造型多少有点狂放不羁的 2022 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刚刚参加完举办于斯德哥尔摩的诺奖颁奖仪式。

图片来源:诺贝尔奖官网

不过,对于许多中国网友来说, Dybvig 在国内引起关注,还是因为他和西南财经大学的一段「孽缘」——

图片来源:网络

一时间,网友们纷纷调侃,这可能是西南财经大学离诺奖最近的一次。如果西南财经大学不解聘他们的金融研究院院长,就可以光明正大地在诺奖得主的头像下标上自己作为所属单位;还有人说,这恰恰证明西南财经大学教师考核标准已经高于诺贝尔奖……

不过,解聘 Dybvig 其实并不算什么西南财经大学的「战略失误」。

根据 Dybvig 的个人简历,从 1990 起,Dybvig 就已经是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奥林商学院的金融学教授,在 2010 年后,才到成为西南财经大学金融研究院院长。可以说,Dybvig 在美国的教学工作才算是自己的「主业」,而在西南财大的工作则更像是「副业」;

图片来源:Dybvig 主页

同时西南财大成立的一个独立的非编单位金融研究院,由 Dybvig 来担任院长——也根本不存在什么教师考核。

图片来源:西南财经大学官网

随着大家吃瓜的深入,还发现这位学者很喜欢中国文化,穿唐装说中文,还有传言称他娶了一位中国妻子......

来源:百度百科

当然,这些旧事已经不重要了,但是这个「西南财大解聘诺奖得主」的消息轻轻扇动翅膀,却引发了另外一场舆论海啸——

据彭博社报道,Dybvig 由于对多名中国女学生进行性骚扰,正在面临调查。

性骚扰,至少持续十年

事情还要源自今年 10 月诺奖得主刚刚公布的时候,国内公众号「一亩三分地 Warald 」发布了一篇关于 Dybvig 的介绍文章。

图片来源:一亩三分地 Warald

不过在这篇文章的评论区,有两位曾经受到 Dybvig 性骚扰的女生讲述了她们的受害经历。

随着曝光的声音逐渐响起,其他受害者和相关媒体纷纷站出来发出声音。终于在 12 月 16 日,彭博社在大量调查后,对这一事件进行了详细报道。

彭博社采访了七名 Dybvig 曾经的学生,都指控 Dybvig 对她们进行了性骚扰。据称,Dybvig 的骚扰轻至口头骚扰、发调情短信,重到不受欢迎的亲吻和触摸,这些指控至少持续了十年,有些就发生在今年。

目前,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也对 Dybvig 的性骚扰指控展开了调查。根据彭博社查阅到的电子邮件,负责处理校园性骚扰投诉的办公室自 10 月以来,还接触了至少三名前学生。

这些受害女性大多不愿透露姓名,因为她们仍在学术界工作或依靠雇主担保的签证在美国生活;但以上这些说法都得到了一定程度的物证和人物支持,包括在事件发生时她们与朋友的短信截图,以及对这些女性友人的采访,还有一起案件中,有同学称目睹了事件。

受访学生中,一位化名 Karen Xiang 的女生称,2011 年她在一次新生活动上第一次见到迪布维格时,他把她拉到腿上合影。

「他会说中文,还能和中国女孩聊天,」Xiang 表示,这是她第一次公开讲述自己的经历。「 然后他会不停地用一些介于友好和亲密之间的动作来试探你,试探你的底线 。」

不久之后,教授开始给她发邮件,用中文称她为「甜妹子」。她说,有一天,他邀请她去他的办公室给她一盒巧克力,当她走进房间时,他关上了门,把她拉到沙发上,开始抚摸她的手。「他坐得非常近,然后开始说,‘我觉得你很漂亮’,‘我很喜欢你’。」

「当时我考虑过举报他, 但我只是一名年轻的中国留学生,第一次在美国留学,而他是一位受人尊敬的终身教授,」Xiang 告诉彭博社。「如果学校诬陷我诽谤,把我赶出去,谁来帮我?」

否认

事发之后,正在休学术假期的 Dybvig 并未对任何评论发表回应。不过,他的律师 Andrew Miltenberg 表示,戴布维格从未与任何学生有过任何不恰当的肢体接触或语言互动。

Miltenberg 说:「教授始终坚持认真对待自己作为教育工作者的角色。他觉得自己和学生之间的关系一直都很恰当,很专业。」Miltenberg 甚至表示,这些指控都在诺贝尔委员会于 10 月 10 日宣布获奖后浮出水面,这些投诉可能是出于职业嫉妒。

而对于彭博社报道 Xiang 所提到的被教授拉到腿上合影的事件,Miltenberg 表示,教授断言 Xiang 是自愿坐在其腿上,并不存在任何强拉行为。

对于这个回应,Xiang 表示十分荒谬,她表示,自己第一次来美留学,没有任何理由会在公开场合自愿坐在一个刚认识的教授的腿上。

彭博社就这些指控联系了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相关办公室,但学校相关人员拒绝讨论此事。

「我们不对任何具体案件或个人发表评论或分享信息,」该大学负责营销和传播的副校长 Julie Flory 说。「我们非常严肃地对待不正当性行为,我们将调查上报给学校的任何指控。」

美国经济协会 AEA 则表示,无论如何,性骚扰确实是经济学圈子长期存在的一个问题,他们将在明年一月份的会议上讨论如何处理应对这种情况。

而关于前文提到的 12 月 10 日举行于斯德哥尔摩的诺奖颁奖仪式,也遭到了许多网友的非议。诺奖评选委员会主席 Tore Ellingsen 表示,瑞典皇家科学院与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联系,以确保他们能按照公平的程序来处理这些指控,

「委员会和学院都没有资格调查研究人员的工作场所行为。只要大学还没有确定他做错了什么,我认为我们就应该为他的伟大科学成就举行一次公正的庆祝活动。」

学术成就 ≠ 道德品质

随着事件的曝光,校方已经开始对此事件进行了调查,相信最终结果一定会水落石出;而如果这些罪名成真,即便是诺贝尔奖得主,也无法逃脱法律的制裁。

毕竟 2018 年,诺贝尔文学奖就曾因评委让-克洛德·阿尔诺(Jean-Claude Arnault)深陷性骚扰丑闻而直接停发……

图片来源:百度百科

即便此事尚未得到定论,但不得不承认的事实便是:在学术圈内,教师与学生之间始终存在着严重的权力不对等关系;而凭借教师身份侵害学生权益的事情甚至从来都不少。

无论如何,学术成就从来都不是与道德品质挂钩的。当学生受到来自所谓「学术大佬」的侵害时,一定要积极地保留证据;正如同样来自上文评论区的一条回复:

有一份证据就是一份力量。

题图来源:诺奖官网

信源地址:/html/shownews.aspx          
分享1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