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新闻 > 正文

国际最新研究:太空飞行提供强化饮食或改善宇航员健康和表现

 作者:孙自法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12/17 8:55:46 字体大小:

中新网北京12月16日电 (记者 孙自法)施普林格·自然旗下开放获取学术期刊《科学报告》最新发表一篇太空健康研究论文称,宇航员在太空飞行中可以获得强化饮食,包含相比标准太空食品更多种类和数量的水果、蔬菜和鱼,以改善他们的健康和表现。尽管这项研究是在地球上由16名参与者在太空飞行模拟舱中进行,但这些发现或能影响空间飞行的宇航员健康和决定食物来源的优先级。

该论文介绍,长期太空飞行会影响人类健康,而飞行器的大小和能源限制使能带上的负荷有限。宇航员吃的食物或许能缓解一些空间飞行中的负面健康变化,但食物终究受到质量、体积、保质期和储藏需求的限制。

论文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美国NASA约翰逊航天中心格雷斯·道格拉斯(Grace Douglas)和同事及合作者一起,研究了食用两种饮食对16人(10名男性、6名女性)的影响。在4个地球上封闭舱为期45日的任务中,各有4人参与,舱室的设计模拟封闭的太空飞行环境,以及在这些条件下存储不同食品的实操性。参与者食用强化饮食或标准饮食。强化饮食包括增加更多份、更多样的水果蔬菜,以及更多鱼肉和omega-3脂肪酸。

标准太空食品目前用于国际空间站,尽管它符合大多数要求,研究者提出它可以加入来自更多水果和蔬菜的食物和更多omega-3脂肪酸。强化饮食提供每日超过6份水果和蔬菜,每周2-3份鱼,以及其他健康食品。所有的食品都是耐储藏的,这是支持当前空间任务中室温、扩大储存条件的要求。为模拟真实空间飞行条件,这些食物在每次任务开始前储藏在舱室中。参与者在任务过程中提供了唾液、尿液、血液和粪便样本,并完成认知评估任务。

论文作者发现,食用强化太空饮食的人胆固醇水平更低、皮质醇水平更低(表明压力更低),有更好的认知速度、准确度和注意力,与食用标准饮食的人相比有更稳定的微生物组。

论文作者总结说,强化太空饮食对个体有明显的健康和表现益处,或对宇航员有益,即使在短期太空任务中也是如此。虽然还需要进一步研究来评估太空中的健康饮食,目前这些发现或有助于指导未来太空探索任务中食物来源的优先级。(完)

信源地址:/html/shownews.aspx          
分享1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