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新闻 > 正文

国内首座超宽三维不对称转体桥成功转体

 作者:矫阳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22/11/23 9:13:42 字体大小:

科技日报北京11月22日电 (记者矫阳)22日凌晨2时18分,国内首座超宽三维不对称转体桥——上海漕宝路快速路新建工程连续钢箱梁T构转体桥,在跨越7股铁路线时实现精准对接,刷新了转体三维不对称、转体桥面最宽、跨高铁整幅转体最宽等多项转体桥世界纪录。

据中铁二十四局项目技术负责人曾春炜介绍,这座T构钢箱梁转体桥为超宽超高异形三维不对称结构,长190米,梁宽由40.5米渐变至99.3米,梁高达8.2米,桥面最大纵坡6.04%,桥梁两端最大高差达到12米多,重心偏离桥墩中心8.7米,两端长度、重量相差太大。常规转体方式难以实现,施工难度极高,目前国内外尚无施工先例。

桥体自东向西依次跨越机场联络线(在建)、沪昆高铁、沪昆铁路及改线沪昆铁路(在建)7股道铁路线。转体总重15800吨,采用整幅转体方案,与铁路线夹角79度。

为解决桥梁结构异形带来的三维不对称问题,建设团队与同济大学、武汉理工进行联合攻关,采用三维CAD重心复核技术、基于沙箱的应力差不平衡技术、顶力+位移传感器数据采集系统,实现了梁体的平衡配重。

桥梁转体施工同时跨越多条运营铁路,为确保转体安全,项目部采用应力监测超限实时预警系统、转体自动化实时姿态监测系统、防倾覆自动预警信息化系统,通过构建BIM信息化模型,实时动态指导转体施工,安全精确引导钢梁转体就位。

22日转体施工时,项目团队采用21根15.2毫米的钢绞线为主牵引索,匀顺地绕在转盘周圈上,通过一套两台同步自动连续牵引设备,以1.03度/分钟的速率缓缓转动;同时配备智能转体监测系统实时动态监测。最终桥体缓慢转动106.3度,精准对接铁路两侧桥墩,到达设计指定位置,误差范围控制在毫米级。

信源地址:/html/shownews.aspx          
分享1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