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新闻 > 正文

多国大学校长“支招”线上教学:建立全球数据库

 作者:陈静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11/21 12:47:57 字体大小:

中新网昆明11月21日电 (陈静)中国—南亚卫生健康论坛暨第2届南亚东南亚医学教育与医疗卫生联盟大会20日在昆明召开。来自中国、泰国、巴基斯坦、柬埔寨等12个国家的100余位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参会。针对后疫情时代高校网络课程大幅提升问题,多位校长建议建立全球网课数据库、进行国际网课学分认定、颁发学位证书,推动全球教育资源共享。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球线上教育蓬勃发展。不少国家虽然恢复了一部分线下教学,但多位高校校长指出,应充分发挥线上教学的优势,开展更多国际合作,为教育提供更多可能。

在当天召开的论坛上,泰国玛希隆大学校长班冲·马哈萨瓦利亚作题为《后疫情时代医学教育面临的挑战》的报告时表示,为应对疫情,学校运用多种创新技术开展线上教学活动,在这一基础上,可针对不同课程开展微型学历认证,学生积累多个微型学历认证后再给予最终的学历认证,以鼓励他们积极通过线上学习。

柬埔寨卫生科学大学校长萨枫·翁坦纳克提出类似观点。他建议,各国可共同搭建国际性数字教育、线上教育平台,一方面,将不同的视频课程上传到数据库,丰富教学资源,另一方面,面向全球招募学生,不管身处何方,只要通过线上教育并完成考核,就能取得相应学分、学位,增强线上教育的灵活性、合法性。

萨枫·翁坦纳克表示,新冠肺炎发生后,各国高校更应积极开展线上合作,进行资源共享,促进教育、文化、数字化等领域融合。他说,通过共享的方式,各国携手共进,为人类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昆明医科大学原校长、南亚东南亚医学教育与医疗卫生联盟荣誉秘书长李松表示,当前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各国更加重视高等教育,多国提出新的教育质量理念、建立了新的教育质量体系,教育质量已经替代教育规模成为核心主题。要构建高质量医学教育体系,就要坚定不移推进对外开放,搭建广阔交流合作平台、促进师资队伍国际化、促进人才培养国际化、促进中外青年学生交流,与世界各国携手共创高等教育的美好未来。(完)

信源地址:/html/shownews.aspx          
分享1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