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新闻 > 正文

太空天路持续在线 为航天员出舱提供通信保障

 作者:杨英琦 张一辰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11/18 8:57:46 字体大小:

中新网西安11月17日电 (杨英琦 张一辰)17日,神舟十四号航天员陈冬、刘洋、蔡旭哲协同完成出舱活动期间全部既定任务。由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西安分院(以下简称:西安分院)为空间站问天实验舱研制的中继终端为此次航天员太空出舱提供了全程测控通信保障。

太空出舱后,航天员将面临太空空间环境的严峻考验。因此,进行出舱活动时与地面建立高速及时的测控通信尤为重要。那么,地面测控通信是如何全程支持保障出舱活动的呢?

据了解,西安分院研制的第三代中继终端产品通过与中继卫星天链一号和天链二号建立中继链路,实现中继通信。

这就好比在太空中搭建了地面与中继卫星、中继卫星与航天员之间的通信“太空天路”。通过搭建“太空天路”实现对问天实验舱的远程操控。问天实验舱中继终端与中继卫星组成的天基测控通信系统是实现“远程驾驶”的关键,中继终端以及多颗中继卫星的载荷产品全部由西安分院承担研制。

通过中继终端建立的天基测控通信系统建成后,将地面对问天实验舱以及空间站的测控覆盖率提高至90%以上。“载人航天工程原有的地面测控站、海上测控站测控覆盖率较小,如今则实现了几乎100%的测控覆盖率,让航天员与地面始终保持通信。”西安分院载人航天工程任务负责人余晓川介绍道。

西安分院官方表示,通过中继终端搭建的天基测控通信系统,可同时实现对天舟五号、神舟十四号、问天实验舱、梦天实验舱和空间站天和核心舱的“远程驾驶”,对整个空间站的飞行器同时进行通信测控,所建立的星间链路可以实时向地面传输交会对接画面等数据。

据悉,在目前正在建设的空间站任务中,西安分院为空间站天和核心舱、问天实验舱、梦天实验舱、神舟系列载人飞船、天舟系列货运飞船研制了中继终端、天线网络、仪表计算机应用软件等。(完)

信源地址:/html/shownews.aspx          
分享1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