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新闻 > 正文

大批科学家逃离推特选择“平替”

 作者:徐锐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2/11/15 8:50:14 字体大小:

长毛象主页。图片来源:Davide Bonaldo

被安全漏洞困扰、约一半员工被裁,再加上一时兴起改变规则的新老板,让推特(Twitter)从必不可少的社交媒体软件变为被许多人重新审视并打算逃离的平台。这群人中包括很多科学家。

据《自然》报道,马斯克收购推特后的一系列操作,使许多人打算对推特说“再见”,其中不乏粉丝上万的科学家。与此同时,一大批提供类似功能的社交网络平台正在取而代之,其中最主要、最受欢迎的“平替”是由德国软件工程师Eugen Rochko于2016年开发的App——长毛象(Mastodon)。自10月27日以来,近50万新用户涌入该平台,用户基数翻了一番。

长毛象和推特的主要区别在于,推特由一家公司集中控制,而长毛象是去中心化的,这意味着个人或组织可以建立自己的服务器并在其上托管用户。

此外,长毛象打破了推特一条推文280个字符的限制。在长毛象上,一条推文可以发布最多1.1万个字符。而且在用户对内容的处理上,推特有推荐算法,在长毛象上你只能看到关注的人分享的内容。

目前,部分科学家已经转移阵地,从推特“搬”到长毛象,有些则仍在观望。

“登录长毛象有点像在会议结束后小酌一杯。你可以和了解学术界与学术对话基本规则的每一个人交流。”英国德蒙福特大学的Catherine Flick说,与推特相比,长毛象更私密,是一种自然的对话状态。

巴西智库热图利奥·瓦加斯基金会网络安全研究员Ian Brown认为,相当多的长毛象用户是学者。此外,由于服务器细分,长毛象用户更容易找到志同道合的人进行交谈。

但是推特仍有一个长毛象目前不具备的优势——传播力,这对于那些有兴趣将研究成果传达给广大非专家受众的科学家来说十分重要。发表在长毛象上的研究成果,很难像在推特上一样获得广泛传播,更多是在同行之间交流。(徐锐)

来源:中国科学报

信源地址:/html/shownews.aspx          
分享1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