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新闻 > 正文

2022年化石燃料碳排放将创新高

 作者:徐锐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2/11/14 9:47:03 字体大小:

本报讯 据《自然》报道,正在埃及沙姆沙伊赫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七次缔约方大会(COP27)上,科学家宣布,预计2022年全球化石燃料带来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将再创新高,增加1%,达到375亿吨。

如果这一趋势持续下去,人类向大气中排放的二氧化碳可能在未来9年内就会使全球气温比工业化前水平高1.5摄氏度。

2015年达成的《巴黎协定》提出,把全球平均气温较工业化前水平升幅控制在2摄氏度之内,并为把升温控制在1.5摄氏度之内而努力。

“9年时间不是很长。”英国东英吉利大学气候科学家、全球碳项目成员Corinne Le Quéré说,目前没有表现出明显的温度下降趋势,即使采取了积极行动,气候模型依然表明,在21世纪30年代某个时期,全球平均气温可能会暂时超过1.5摄氏度这个阈值。

欧洲能源危机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使部分地区煤炭消费激增。据统计,化石燃料带来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增长最快的国家是印度。与2021年相比,印度煤炭和石油消费将增加6%的排放量。而中国排放量将下降近1%。

美国智库未来资源研究所负责人Richard Newell表示,COP27公布的最新数据并不令人惊讶,因为世界上80%左右的能源需求仍然依赖化石燃料。经济持续增长,碳排放量必然会增加。

尽管如此,能源向清洁化方向转型的迹象正在显现。特别是,许多国家的电力部门正在变得更加“清洁”,部分原因是越来越便宜的风能和太阳能资源的扩张,以及能源需求从煤炭向天然气的转变。

全球碳项目分析表明,要实现《巴黎协定》的目标,需要每年减少约14亿吨的碳排放量,即每年减少近4%,并在本世纪中叶左右实现零排放。

(徐锐)

信源地址:/html/shownews.aspx          
分享1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