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新闻 > 正文

云南农业科学家利用热带玉米种质解决中国玉米品种同质化难

 作者:缪超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11/13 9:22:00 字体大小:

中新网昆明11月12日电 (记者 缪超)12日,第六届云南国际人才交流会举办了特色产业发展创新行动-高原特色农业创新论坛。论坛上,云南省科技领军人才、云南省农业科学院首席科学家番兴明介绍了他们利用热带玉米种质解决中国玉米品种同质化问题的研究历程。

“玉米的价值很高、用途广泛,可以食用,可以当作饲料,也可以提料乙醇等等。”番兴明介绍,中国是世界上玉米种植面积最大的国家,但中国主栽的玉米品种从遗传背景上来讲主要集中于少数几个玉米种质,多样性非常匮乏。“全世界有300多个玉米种族,被中国广泛开发利用的不到3个,也就是说广大玉米地上种植的玉米的遗传基础非常狭窄,一旦品种发生问题就可能导致大规模毁灭性灾害,对粮食安全和农民生活会造成极大影响。”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降低中国的粮食安全风险,他和他的团队一直都将拓宽玉米种质基础、丰富玉米遗传多样性作为工作核心。为了将更多的境外优质玉米种质引入中国,番兴明走遍世界三分之二的国家开展国际合作。从国际玉米小麦改良中心(CIMMYT)引进大批热带亚热带玉米种质资源,并对这些种质加以驯化、改良。

在玉米遗传育种领域辛勤耕耘30多年,他和他的团队选育出的新品种创下多项记录,其中“云瑞47”平均亩产创下云南省在喀斯特地形山区和严重干旱条件下玉米高产新纪录;“云瑞7号”实测平均亩产量达1014.95公斤;“云瑞999”创造中国国内1900米以上高海拔地区的最高亩产。

30多年间,番兴明主持培育出40余个玉米新品种。此外,他们通过钝化热带玉米的光周期反应,使热带亚热带种质可以在中国北方正常开花结实,推动了热带玉米种质北移。据不完全统计,多年来他们累计推广优质高产杂交种玉米达1.4亿亩,新增产值超过171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由他和他的团队改良的玉米种质,还在苏丹等非洲国家,以及越南、泰国、缅甸等东南亚国家和地区表现出优异的抗病性、抗旱性和丰产性。

“多年来,我们团队累计向国内外发放玉米种质1万多份次,为全球玉米育种提供了丰富的种质资源和重要的遗传材料。”番兴明说,中国玉米遗传育种研究已经从“跟跑”到“并跑”,再到“领跑”。(完)

信源地址:/html/shownews.aspx          
分享1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