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新闻 > 正文

81岁诺奖得主夏普利斯谈两度摘奖秘诀

 作者:郑莹莹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11/8 9:03:32 字体大小:

中新网上海11月7日电 (记者 郑莹莹)“我不擅长做计划,但自小就能熟记元素周期表。对我来说,(科研)发现便是到元素周期表里去‘钓鱼’”,正在上海举办的第五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上,两度摘得诺贝尔化学奖的卡尔·巴里·夏普利斯(K. Barry Sharpless)分享了他的科研心得。

1941年出生于美国的夏普利斯今年已经81岁了。

2001年,当他60岁的时候,借着在手性催化氧化反应领域所取得的成就,他与另外两位科学家共同获得诺贝尔化学奖。

时隔21年后,因为在发展点击化学和生物正交化学方面的贡献,他与另外两位科学家一起摘下了2022年诺贝尔化学奖。

谈及两度摘奖的经验,他说,“大自然中有很多完美的(化学)反应,大自然对这些反应无所谓,主要是我们想要去利用这些反应。而能够找到这些化学反应,是我能够两次获得诺贝尔奖的原因,这是我的幸运。”

在他看来,大自然很美妙,有自己的演化进程,科研人员能够参与其中,是种奇迹。他表示,从事化学,是在寻求一种与大自然的连接,“做化学,能主动掌控的很少,化学领域的科学家们只是动手去找到与大自然的这种关联。”

他说很难解释这种过程,但在他们得到一个完美的化学反应以前,一切都是未知,“永远不会提前知道,突然就有一个完美的化学反应;然后10年后,又有一个完美的化学反应。”

诚如昔日他的导师凡·塔梅尔伦(指的是:尤金·凡·塔梅尔伦Eugene E. van Tamelen教授)跟他说的,“巴里,你永远不会想做你已经知道自己能做到的。”

夏普利斯说,凡·塔梅尔伦教授是给自己最多科研灵感的人。(完)

信源地址:/html/shownews.aspx          
分享1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