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新闻 > 正文

航天科工空间主动型氢原子钟首次进入空间站

 作者:付毅飞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22/11/4 8:52:39 字体大小:

记者11月3日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二院203所获悉,随着梦天实验舱成功发射并与天和核心舱、问天实验舱形成空间站“T”字基本构型组合体,该所研发的空间主动型氢原子钟和频标比对器首次进入空间站执行实验任务,将为构建空间站高精度时间频率基准发挥重要作用。

据悉,该空间主动型氢钟装载于梦天实验舱高精度时频柜中,是时频柜系统中的核心载荷,用于为空间时间频率系统提供基础时间频率信号,同时为小型化主动型氢钟在未来卫星平台上应用打下基础。其采用新型技术方案,具有优秀的中短期频率稳定度,在满足小型化的前提下,做到了技术指标国内最高。

另外,203所研发的频标比对器负责对时频实验柜系统内各原子钟的性能进行测试和评估,并为其他载荷传递超高精度时间频率信号。该频标比对器的核心元器件首次实现国产化。通过机、电、热的设计改进,实现超高性能比对测量指标,满足可靠性、安全性、保障性、空间环境适应性和工效学要求。

信源地址:/html/shownews.aspx          
分享1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