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新闻 > 正文

官方:黑龙江大学未能入选本轮“双一流”名单

 作者: 来源:科学网微信公号 发布时间:2022/1/8 9:45:22 字体大小:

近日,有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咨询,目前黑龙江大学申报国家级双一流的进展情况。黑龙江省教育厅回复表示,教育部根据“双一流”建设专家委员会咨询提出的建设学科建议名单,已经启动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工作,黑龙江大学未能入选本轮一流学科建设名单。

网友提问:

目前黑龙江省高等教育发展较慢,省属高校发展较慢。黑龙江大学为省属双一流,请问对黑龙江大学申办国家级双一流,黑龙江省给予哪些支持?目前黑龙江大学申报的进展情况?

黑龙江省教育厅回复:

经黑龙江大学重点建设与发展工作处核查,2018年,黑龙江省政府发布《关于公布黑龙江省高水平大学及优势特色学科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的通知》,将黑龙江大学列为“国内一流大学”建设A类高校。在省“双一流”一期建设中,黑龙江大学建设资金共7.23亿元,其中省财政拨付3.63亿元,设立5大专项、17个分项,特别是对高峰高原学科建设、人才培养能力提升计划、师资队伍能力与水平提升、学术梯队国际竞争力提升计划等项目给予重点支持。

2016-2020年,黑龙江大学全面加强以质量为导向的内涵建设,学校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26个、新增一级学科博士点5个;获批省“头雁”团队4个;获批国家社科基金等高层次项目188项;获批国自然基金等国家级项目112项;获批国家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基地(“111引智基地”),筹建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列入科技部部省会商文件;学校办学实力和综合竞争力显著提升。目前,黑龙江大学未接到入选国家新增“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的通知,据了解,教育部根据“双一流”建设专家委员会咨询提出的建设学科建议名单,已经启动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工作,黑龙江大学未能入选本轮一流学科建设名单。

下一步,黑龙江省政府、省教育厅将继续加大支持省“双一流”二期建设,采取有力措施积极支持推动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加快发展,对黑龙江大学在学科创新团队、学科协同创新特区、交叉学科与急需空白学科等培育学科上给予重点建设与稳定支持,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平台建设等方面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

官方简介显示,黑龙江大学位于黑龙江省哈尔滨,是教育部与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共建的地方综合性大学,是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和黑龙江省共建高校。2018年获批黑龙江省“双一流”建设国内一流大学A类高校,外国语言文学获批黑龙江省国际一流建设学科。

信源地址:/html/shownews.aspx          
分享1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