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新闻 > 正文

拿着“放大镜”看天舟 原来飞船还有这些细节

 作者: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1/9/21 9:26:34 字体大小:

天舟货运飞船在细节设计上也有很多讲究,比如飞船的外观、不同舱段以及舱外安装的设备上颜色就有不同,一起去看看它还有哪些细节值得关注。

推进舱接触阳光多 白色“衣服”来反光

总台央视记者 李宁:在天舟货运飞船上,不同的舱位穿的“衣服”也不一样。首先来看一下推进舱,是白色的衣服,这是为什么?在货运飞船奔赴空间站的过程中,它始终背对太阳。所以这个位置接触的太阳光最多,为了控制温度,提高反光效果,就采用了白色的衣服。

货物舱接触阳光少 深色“衣服”来保温

总台央视记者 李宁:在前面,也就是货物舱。正相反,穿上了一身颜色比较深的衣服,这是为了保证货物舱能够处在一个合适的温度里。

货物舱舱壁外有夹板 防止空间碎片撞击

总台央视记者 李宁:除此之外货运舱还有一个非常明显的特点,就是在舱壁外围还有一层夹板,这个就相当于平常生活中大家比较熟悉的防弹衣,主要是为了防止太空碎片对舱体可能造成的伤害。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货运飞船系统副总指挥 李志辉:这个铠甲就是防止空间碎片撞击,一般达到2厘米以上会撞击出小孔。我们外面增加一层“防弹衣”的话,即使你把它撞破了(也)没关系,至少里面不会撞破。就像子弹一样,打了之后外面有一层“墙”挡着,那就碰不着人。

近距离看天舟货运飞船外观细节

总台央视记者 李宁:在天舟货运飞船,包括很多的航天器上,都会出现金色的一件衣服,这件金色衣服它也是起到一个保温的效果。

总台央视记者 李宁:在航天器众多衣服当中出现最多的就是这样的红色衣服,它主要是起到保护作用。就像我们新买了手机,贴了一层膜一样,它是不上天的,发射之前所有红色都要被拆下来。

四个“大眼睛” 盯飞船状态 助交会对接

为了保证天舟货运飞船的安全可靠,在天舟货运飞船上还有很多的“哨兵”,随时监视着它的状态。

总台央视记者 李宁:天舟货运飞船一共有四个大眼睛,其中一个是监视探头,主要是监控太阳能帆板展开的过程。在前方还有一个探头,它主要是在交会对接的时候盯十字靶心。在货运舱里面还有两个探头,它们主要是来观测货物的使用情况和航天员的活动状态。还有一个探头位于货物舱的前端,主要是在和天和核心舱交会对接的过程中,记录这个过程的。

信源地址:/html/shownews.aspx          
分享1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