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新闻 > 正文

专家学者研讨科技传播:应兼具“严肃性”与“趣味性”

 作者:孙自法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9/19 10:20:12 字体大小:

中新网北京9月18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中国科协科学技术传播中心18日发布消息说,“国家科技传播品牌建设”专题研讨会暨2021年第二期科技传播跨界沙龙近日在清华大学举行。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胡钰教授提出,科技传播应当兼具“严肃性”与“趣味性”。

研讨会上,围绕“国家科技传播品牌建设”议题,来自科技传播领域的学界和业界多位专家学者进行主题分享。胡钰表示,科技传播的主体应当兼具“政府传播”与“社会传播”,科技传播的视角应当兼具“学科知识”与“生活方式”,科技传播的性质应当兼具“严肃性”与“趣味性”。

胡钰指出,在科技传播的当代实践中,不仅要传播科学技术的发展,更重要的是通过科学技术传播展示国家形象。

中国科协科学技术传播中心副主任陈锐结合“科技传播品牌建设”主题聚焦和“国家科技传播中心”定位解析认为,在开展科技传播内容与品牌建设工作中,要以有效联接(Connection)解决“找不到”的问题,以全面沟通(Communication)解决“谈不拢”的问题,以内容生产(Content)解决“抓不住”的问题,以协同创新(Coordination)解决“合不来”的问题,以价值贡献(Contribution)解决“干不好”的问题,达到“谈天说地、顶天立地、上天入地、欢天喜地”的“四位一体”工作成效,助力形塑科技向善和负责任创新的国家科技形象。

浙江省科学传播中心副研究员、浙江省科技馆原馆长季良纲称,当前中国科技传播品牌建设应围绕理论指导的实践、生动实践的研究等方面加大攻关,通过完善政策法规、建全传播平台、培养传播人才、创新传播理念等实现科技传播新的突破。

清华大学互联网治理研究中心主任、伏羲智库创始人李晓东说,国家科技传播中心品牌建设工作需做好“展、坛、媒、智”的有机统一,通过关注科技产业、科技政策和科技人文,举办讲好中国科学家故事的前沿展览,开展具有国际视野、体现国际态度的高端论坛,做好具有长度、宽度、深度的立体化媒体传播,发布能够促进产业合作与发展的智库报告。

据了解,“科技传播跨界沙龙”是由中国科协科学技术传播中心主办、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承办的系列活动,每期围绕一个科技传播相关主题,邀请相关业界专家学者针对科普和科学文化传播、科技传播服务与科技经济融合、科技传播前沿理论与创新业务等进行跨界研讨。(完)

信源地址:/html/shownews.aspx          
分享1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