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新闻 > 正文

护航神十二航天员乘组平安回家的装备都有啥?

 作者:马帅莎 郭超凯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9/18 9:31:43 字体大小:

中新网北京9月17日电 (马帅莎 郭超凯)神舟十二号返回舱17日平稳着陆,航天员聂海胜、刘伯明和汤洪波顺利返回地球。为保障航天员乘组平安“回家”,热控“管家”、新型雷达、“刹车指令员”共同助力,为“神舟回家”铺就坦途。

热控“管家”,保障再入温度调节

返回舱再入大气层时要经历环境温度的剧烈变化,需要专用的热控系统来为内部设备控温。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河南航天695厂为飞船热控分系统提供了温控阀、自锁阀、自控阀、过滤器、加排服务阀、快速断接器等多种类产品,负责控制热控分系统介质流量、通断,维持系统介质清洁,保障整个系统可以按照要求准确调节温度,确保在剧烈温差下舱内的各部件、仪器设备处于合适的温度,堪称是为热控系统做保障的关键“管家”。

雷达“首秀”,接力跟踪测量任务的“最后一棒”

本次任务中,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二院23所无源定位雷达系统承担了返回跟踪测量任务,关系着一系列返回数据的获得,对顺利返回起到重要作用。

这是该雷达参与载人飞船回收任务的“首秀”,承担返回器跟踪测量任务的“最后一棒”。它在航天器降落伞开伞之后发挥作用,不受天气影响,可将着陆时的探测精度从“公里级”提升到“百米级”,大大提升搜救效率。

据了解,航天科工集团二院23所用中国第一部精密跟踪相控阵测量雷达“回收一号”保障了神舟一号到神舟十一号平安回家,见证了载人航天探索试验任务的每一步发展。此次返回任务的保障雷达是23所研制的新体制雷达,实现了雷达体制的换代升级。

智慧“刹车”,带来舒适着陆体验

在神舟十二号回家的最后阶段,中国航天科工三院35所研制的“刹车指令员”发挥着重要作用。它位于神舟十二号返回舱底部,γ射线的探测体制赋予它穿透地表植被的能力,可精确测量返回舱底部距离地表的高度。

当返回舱距离地面一定高度时,它给出预指令信号,舱内指示灯亮起,航天员做好着陆准备。之后,根据实时速度在合适高度发出最优点火指令,控制反推发动机点火“刹车”,最大限度发挥反推发动机的缓冲性能,让航天员安全舒适着陆。(完)

信源地址:/html/shownews.aspx          
分享1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