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新闻 > 正文

一口气更新233万篇论文!Sci-Hub危机过去了吗?

 作者: 来源:科学网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1/9/10 9:16:08 字体大小:

致力于提供免费获取世界各地学术期刊的网站Sci-Hub,迎来了近一年来的首次更新。

10周年“生日”,一口气更新233万篇论文。这成为近一年来为数不多的值得Sci-Hub支持者们庆幸的事。

10年来,处于风暴中心的Sci-Hub一面是不断受到法律威胁,另一边是来自全球研究人员的疯狂赞赏。

这一次,它的危机会过去吗?

时隔一年:一次性更新233万篇文章

2021年9月5日,是Sci-Hub成立10周年的日子。作为全球最大的学术期刊免费获取网站的创始人,Alexandra Elbakyan在其个人社交媒体账号上宣布将会上传超233万篇新论文至网站作为庆祝Sci-Hub十周岁的礼物。

Alexandra Elbakyan于1988年11月6日出生于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她的研究领域是计算机科学和神经工程。受身为计算机工程师的母亲影响,Elbakyan很早就开始了计算机编程。她在12岁时曾创建了一个网站专门用于各种机器人和虚拟动物,类似电子宠物。

建立Sci-Hub网站的想法源自Elbakyan在哈萨克斯坦时的学生经历。在她看来,当研究人员经常需要访问数十甚至数百篇文章时,支付超过30美元来访问一篇论文是“疯狂的”。

各种神话中的乌鸦代表知识和智慧。在《哈利波特》中,拉文克劳(Ravenclaw)学院拥有最聪明的巫师。

2011年,Elbakyan创立了Sci-Hub。目前,该网站提供免费访问超过8797万篇研究论文。每天约有50万名用户使用,其中大部分是学生和研究人员。

在造福广大研究人员并收获无数赞誉的同时,Elbakyan及Sci-Hub也从未远离批评及诉讼。

2016年,Elbakyan入选Nature杂志年度十大科学人物。Nature写道:很少有人支持她非法行事的事实,但许多人认为Sci-Hub 推动了开放获取运动的事业。该运动认为论文应该(合法地)免费阅读和重复使用。

“她所做的简直太棒了。”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生物学家和开放获取支持者迈克尔艾森说,“无法获得科学文献是一种巨大的不公正,她一举解决了这个问题。”

麻烦从不间断

之所以时隔一年之久,才迎来此次大规模的周年纪念数据上传,源自一项来自印度的禁令被解除。

2020年12月,3家知名出版商Elsevier、Wiley和美国化学学会联合在印度提起诉讼。在长达2169页的起诉书中,出版商指出Sci-Hub和其主要资源来源Libgen未经许可、大量传播需要付费才能阅读的论文和出版物是严重侵权,要求印度当地网络运营商对其进行封禁。此举遭到多位印度科学家和研究人员(以及2000多名签署者)的强烈抗议。

尽管案件仍在审理中,但法官认为可以下达临时禁令,阻止Sci-Hub向网站上传新内容。Sci-Hub选择了遵守裁决,但根据Elbakyan的说法,该命令现已过期,这带来了大规模的周年纪念数据上传。

受到印度诉讼案的影响,2021年1月,推特官方宣布永久封禁Sci-Hub账号,理由是“违反该平台有关假冒产品的政策”。该账号拥有超过18.5万名粉丝,并且在9年中没有出现明显问题。

今年5月,Elbakyan在推特上表示收到一封来自苹果的通知邮件,被告知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在2年多前就已要求苹果提供其个人账户数据供调查,并且苹果已按要求执行了FBI的命令。

对此,一批网友自发决定支持Sci-Hub,帮助网站备份已有的8500万篇论文,数据总计77 TB。他们还计划建立种子库,以确保这些文章对所有人永远免费开放。

多年来,尽管备受全球科研人员的喜爱与青睐,但另一方面,Sci-Hub深陷与各大知名出版商的著作权与版权官司之中。

Sci-Hub的存在对期刊出版商的商业模式构成了直接威胁。他们积极追击盗版者,向互联网服务提供商(ISP)施加压力,要求他们打击盗版。

自2015年以来,Sci-Hub在许多国家被起诉,包括美国、俄罗斯、意大利、法国、德国、英国等。在美国,Sci-Hub 被禁止运行,在其他国家也在ISP级别被阻止。

2015年,知名学术出版商Elsevier在更广泛的出版业的支持下,以侵犯版权和黑客行为为由在纽约地方法院提起诉讼。法院最终裁定,Sci-Hub网站违反了美国法律,并下令对其运营商发出禁令,Sci-Hub的原始域名sci-hub.org也被命令停止使用。

2019年3月7日,在Elsevier和另一家知名出版商Springer Nature的投诉下,法国法院命令多家网络服务供应商屏蔽对Sci-Hub的访问。

除了应对来自世界各国的诉讼并被停止网站访问,Elbakyan还曾面临巨额赔偿。

2017年6月,美国化学学会(ACS)在弗吉尼亚东区地方法院对Sci-Hub提起诉讼,指控其版权和商标侵权,要求赔偿480万美元并屏蔽Sci-Hub网站。

同年,另一家美国法院判给Elsevier 1500万美元与侵犯版权有关的赔偿金。不过,据Elbakyan透露,她从来没有支付过这些赔偿金。她表示,Sci-Hub完全依靠从用户那里收到的捐款运行。

反应强烈

Sci-Hub的核心理念是:人们应该可以不受任何限制地获取知识。推倒学术成果的墙,Sci-Hub对全世界研究人员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Sci-Hub十周年之际解封,并更新233万篇论文。有网友提问,对科研人员来说Sci-Hub有多重要?网友们不吝惜地表达:

尽管如此,不可忽视的现实是,Sci-Hub的运行处于现有的法律禁区。

美国出版商协会副总裁约翰·塔格勒曾在Nature的一篇报道中表示:“Sci-Hub 的非法活动危及所有学术交流的可持续性。”

他指出,大型出版商并不是唯一的受害者。“小型出版商、大学出版社和非营利组织的文章都将被盗。”

参考资料:

1.https://zhuanlan.zhihu.com/p/407346367

2.https://engineuring.wordpress.com/2021/07/09/how-the-chronicle-is-trying-to-malign-sci-hub/

3.https://www.ultius.com/ultius-blog/entry/alexandra-elbakyan-and-sci-hub-the-full-story.html

4.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540507a#/elbakyan

5.https://torrentfreak.com/sci-hub-celebrates-10-year-anniversary-by-uploading-2-3m-new-articles-210905/

6.https://www.nature.com/news/paper-piracy-sparks-online-debate-1.19841

7.https://www.sciencemag.org/news/2016/04/whos-downloading-pirated-papers-everyone

8.https://www.theguardian.com/science/2017/jun/27/profitable-business-scientific-publishing-bad-for-science

9.https://www.researchgate.net/publication/351625108_A_Critical_Conversation_with_Alexandra

_Elbakyan_Is_she_the_Pirate_Queen_Robin_Hood_a_Scholarly_Activist_or_a_Butterfly_Flapping_its_Wings

信源地址:/html/shownews.aspx          
分享1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