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新闻 > 正文

IUCN更新濒危物种红色名录:38543个物种面临灭绝威

 作者:李洋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9/5 9:37:12 字体大小:

中新社巴黎9月4日电 (记者 李洋)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当地时间4日更新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在IUCN评估的138374个物种中,38543个物种面临灭绝威胁。

IUCN总干事布鲁诺·奥博勒当天表示,更新的濒危物种红色名录表明,人类生活与生物多样性问题越来越紧密交织在一起。他指出,世界自然保护大会正在举行,与会国家和相关方必须抓住机会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努力实现具有约束力的目标。

奥博勒还表示,尽管海洋生态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但如果各国真正致力于可持续发展的做法,物种可以恢复。在更新的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中,IUCN重新评估了商业捕捞最多的七种金枪鱼品种,由于各国实施可持续的捕捞配额并打击非法捕捞,有四种金枪鱼品种显示出复苏迹象。

IUCN还对世界上的鲨鱼和鳐鱼物种进行了重新评估,显示37%的鲨鱼和鳐鱼面临灭绝威胁,主要原因是被过度捕捞,同时还受到栖息地丧失、气候变化等问题的进一步影响。

世界现今已知最大的蜥蜴——科莫多巨蜥在IUCN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中从“易危”变为“濒危”。据介绍,该物种是印度尼西亚的特有物种,仅出现在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科莫多国家公园极其附近地区。该物种正日益受到气候变化的影响,预计全球气温上升将导致科莫多巨蜥的适宜栖息地在未来45年内减少30%。

IUCN濒危物种红色名录根据物种数目的下降速度、物种总数、地理分布等规则分类,最高级别是“灭绝”,然后依次是“野外灭绝”,“极危”,“濒危”和“易危”等。在IUCN评估的138374个物种中,902个物种被列为“灭绝”,80个物种被列为“野外灭绝”,38543个物种面临灭绝威胁。

世界自然保护大会9月3日至11日在法国举行,大会由法国政府和IUCN共同主办,主题为“同一个自然,同一个未来”。(完)

信源地址:/html/shownews.aspx          
分享1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