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新闻 > 正文

全球超算500强新榜单:日本蝉联冠军 中国上榜最多

 作者:谭晶晶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1/7/1 9:41:11 字体大小:

新华社华盛顿6月29日电(记者谭晶晶)新一期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榜单28日揭晓,日本超级计算机“富岳”继续位列榜首。中国共有186台超算上榜,上榜数量较此前有所减少,但仍蝉联第一。

本次榜单显示,“富岳”接受特定测试时的运算速度达每秒44.2亿亿次,是排名第二的美国“顶点”超级计算机的约3倍。“富岳”的峰值速度超过每秒100亿亿次,一些机构称其为全球首台运算能力达100亿亿次级别的超算。“富岳”是首台使用ARM处理器的超算冠军,它使用了48核ARM处理器A64FX。

位列第二的“顶点”超级计算机由美国能源部下属橡树岭国家实验室开发,是目前美国最快的超算。美国能源部下属劳伦斯利弗莫尔国家实验室开发的“山脊”、中国超算“神威·太湖之光”和美国能源部下属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开发“珀尔马特”分列三四五位。“珀尔马特”是500强榜单前十位中唯一一个新入选的超级计算机。

本次榜单显示,中国共有186台超算上榜,上榜数量蝉联第一,但较此前数量有所减少。美国以123台位列第二,其后依次是日本、德国、法国。这是2017年11月以来,中国超算上榜数量连续第8次位居第一。

从制造商维度来看,中国联想目前是世界最大的超级计算机制造商, 浪潮紧随其后,中科曙光位列第四。

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榜单由国际组织“TOP500”编制,约每半年发布一次,是给全球已安装的超级计算机排座次的知名榜单。

信源地址:/html/shownews.aspx          
分享1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