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新闻 > 正文

云南野象北上正常吗?野生象是迁徙物种吗?一文科普→

 作者: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1/6/21 9:09:56 字体大小:

亚洲象是非迁徙物种 远距离迁移时有发生

最近一段时间,一路北上的亚洲象可以说是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表示,亚洲象不是迁徙物种,但亚洲象有迁移的习惯,远距离迁移并不罕见。

在亚洲,有十几个国家有亚洲象,亚洲象远距离迁移是普遍现象。此前就曾有印度的亚洲象迁移到孟加拉国、尼泊尔和不丹等国,甚至抵达远在东南亚的缅甸。

结合历史研究发现,国内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勐养片区的亚洲象也一直存在迁移扩散的习性。统计数据显示,1995年至今,已先后有30多头亚洲象向北扩散至普洱市思茅区。亚洲象分布区域也由20世纪90年代的云南2个州市、3个县区、14个乡镇,到2020年底扩大到3个州市、12个县市区、55个乡镇。

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邱英杰:亚洲象主要是根据食物和水源来考虑。如果你这个地方不行了是吧,它可能也要走。或者你这行,但是它通过它生物学特性,考虑到其它的周围地方还有更好吃的东西,它可能还要走。亚洲象的食性的改变,现在是最大的问题。随着外面农作物的增加,它对农作物的这种亲近感和食用欲望越来越强烈,所以这样它就逐渐就要从栖息地就要往外走。

专家介绍说,在所有亚洲象自然分布的国家,通常均经历过人象冲突,这对生活在大象栖息地周围的人员会产生不利影响,也对大象产生不利影响。

邱英杰:在亚洲象到人口稠密区(亚洲象分布国)也是进行隔离、围栏,电子脉冲或者挖壕沟,或者设立临时管控区,把它们都围在一起,目的就是让它回到原来的栖息地,最后是做到人象都能够安全。

长距离迁移 非洲象有痕迹可循

在地球上,除了亚洲象,还有数量众多的非洲象。和亚洲象一样,非洲象通常不认为是迁徙物种,不过,非洲象有长距离迁移的行为。

非洲象一天可运动40到50公里,其运动规律有迹可循,在每天运动范围内,必须有水源和食源。

邱英杰:非洲象,实际真正说它不算是真正地迁徙。它和鸟的迁徙还是完全不一样,主要是移动,需要水源和食物,为了寻找这个然后进行迁移。而它一天迁移四五十公里以后,重点有这个痕迹可循,并且最后还要回到它原来的这个主要的栖息地 。

非洲象这样的运动,会伴随着多种组合情形,包括天然水源加天然食物,人工水源加天然食物,天然水源加人工食物,人工水源加人工食物。

邱英杰:关于非洲象进入人口稠密区以后,在非洲都采取一些什么方法呢?它一般来说分轻度干预、中度干预、重度干预。

专家介绍说,轻度干预一般是设置一些隔离带等生态屏障的措施,中度干预一般是用食物来引诱大象,建立临时管控区,重度干预则采取麻醉转移等办法,把大象送回栖息地。

信源地址:/html/shownews.aspx          
分享1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