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新闻 > 正文

中国科学家当选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

 作者:张行勇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1/5/1 9:13:18 字体大小:

焦李成

近日,俄罗斯自然科学院O.L.Kuznetsov院长向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人工智能学院教授焦李成发来贺信,祝贺他当选为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

据悉,俄罗斯自然科学院是联合国认可的俄罗斯规模最大的科学院,成员均为自然科学和人文科学领域取得重大成就的科学家和专家,具有重要学术影响力。俄罗斯自然科学院设立24个学部,有18名诺贝尔奖获得者、270多名俄罗斯科学院院士以及30多名俄罗斯国家医学科学院院士。科学院外籍院士包括了全球48个国家的杰出科学家,其中有多位中国两院院士。经院士推荐、形式审查、材料审核、考察候选人的学术成就及在国际上的影响、学部选举、主席团审议等流程,焦李成当选为俄罗斯自然科学院中国籍外籍院士。

焦李成现任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华山领军教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部主任、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三十多年来,他领导的长江学者创新团队对非线性、多尺度、非结构化智能信息处理中的优化与学习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系统地提出了免疫进化优化理论框架与协同进化优化框架;针对具有复杂应用背景的遥感影像内容解译中的瓶颈问题,提出了高维奇异性多尺度检测的概念与理论,并成功应用于复杂影像的解译与处理,研发了遥感影像大数据类脑解译系统及国内首个类脑SAR系统等。

焦李成出版的学术著作被国内百余所高校选为本、硕、博的教材及参考书;曾先后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吴文俊人工智能杰出贡献奖和十余次省部级科学技术奖一等奖,获评全国模范教师。

因其在智能感知与计算领域的的杰出贡献当选为IEEE Fellow、IET Fellow、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会士、中国计算机学会会士、中国自动化学会会士、中国电子学会会士等;现担任IEEE计算智能学会西安分会主席、IEEE地理遥感学会西安分会主席、IEEE西安分会奖励委员会主席、IET西安分会主席,IEEE TCYB、IEEE TGRS等期刊的副主编和编委。

信源地址:/html/shownews.aspx          
分享1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