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新闻 > 正文

海洋一号C/D双星组网发现D28冰山大转弯

 作者: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1/2/9 13:43:05 字体大小:

自从海洋一号C/D卫星发射以来,已经积累了大量冰山数据,为冰山的生消、漂移研究提供了数据基础,可推算部分区域的海流方向与速度,分析物质迁移变化规律,指导船船航线选择。

近日,据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副主任刘建强介绍,海洋一号C/D双星组网追踪发现D28冰山大转弯。

2019年9月25日海洋一号C卫星海洋水色水温扫描仪获取的图像显示,埃默里冰架(Amery ice shelf) 发生了崩解,新的冰山形成,该冰山被编号为D28。

“在2020年11月16日到2021年1月18日两个月时间内,我们惊奇的发现, D28这座大冰山在该区域做了一次180度的大转弯,2020年12月D28开始转向。”刘建强说,到12月30日冰山与海岸垂直,之后开始转体,直到2021年1月15日,冰山又与海岸平行流动,整整两个月时间,冰山一端移动150公里左右,冰山转体后继续向西流动。

这种现象是何种因素导致,刘建强认为,“在此区域可能是涡流、气旋、地形等综合因素造成了180度大转弯,何种因素为主还有待进一步研究。”

据悉,2019年10月8日海洋一号C卫星海岸带成像仪图像显示更为清晰,经量算冰山长度约62公里,宽度约38公里,面积达到1730平方公里,大于上海崇明岛面积,与珠海市的面积相当,脱落后的D28冰山首先在普里兹湾随波逐流,之后漂离普利兹湾,朝西而去。

2020年4月开始,D28离开普利兹湾后一路向西,与海岸几乎是平行流动,2020年11月,D28冰山达到恩德比地( enderby land )近岸。

D28冰山从埃默里冰架崩解脱落开始至今不到500天时间内已经离开原地行进了近1500公里,跨越20个经距。 从流向上验证了南极绕流向西漂流,同时推算得到每天平均移动距离3公里,平均流速0.035米/秒,每天流经区域、海面风场、海底地形等不同,每天的流速还是不同,其详细特征待进一步分析。

刘建强告诉《中国科学报》,在两次南极与两次北极考察期间曾亲眼目睹无数冰山,在南极考察期间雪龙船也曾发生过与巨大冰山的近距离相遇,但我们的领队与船长指挥有方、沉着应对,最终化险为夷,期场景也是历历在目。

冰山对海上航行充满危险,同时冰山也是一种淡水资源。冰山的形成、分布、移动影响海洋生态与航运,是极地、海洋、交通、地质、生态、全球气候变化等学科领域关注与研究的重要参数。

信源地址:/html/shownews.aspx          
分享1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