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新闻 > 正文

怀进鹏:科技共同体需团结一致推动科学发展

 作者:高雅丽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0/8/11 8:55:07 字体大小:

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发展之际,如何提高科技社团在全球科技治理中的参与度、活跃度、贡献度和可见度?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怀进鹏在8月10日举办的第二十二届中国科协年会科技社团发展与治理论坛上指出,科技共同体更需要团结一致,以科学精神和理念推动科学发展,不断增强科学和技术服务人类社会的能力。

本次论坛围绕“治理创新、互信合作”主题,研讨科技社团的治理结构、治理方式、发展方向的创新思路。

怀进鹏说:“中国与世界众多科技社团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为抗击疫情积极贡献智慧、方案和热情,发出科学正义之声,展现了科学理性与希望之光。”

怀进鹏对科技社团发展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要建设科技智库型社团,强化思想创造力、决策咨询力和舆论引导力,科学识别人类面临的新问题新挑战和新的产业变革,更好发挥科技在支撑全球治理中的作用。二是要建设平台网络型社团,推动产学主体结合,以更有效的方式培育青年科学家和中小企业,促进技术创新和市场创新,加快科技经济深度融合。三是要建设数据驱动型社团,发挥科技社团广泛链接和数据积累优势,深化合作网络,完善数字治理规则,提升数字治理能力,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四是要建设开放合作型社团,共同应对挑战,推动科技更好地服务社会、创造价值、促进文明。

怀进鹏还表示,中国科协愿与世界同行共同谋划科技社团发展与治理,推进“开放、合作、共赢”,构建“以理服人”的科学共同体,“以德服人”的价值共同体,“以人为本”的命运共同体,以科技支撑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

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主席龚克主持论坛主旨报告,美国科学促进会首席执行官苏迪普·帕里赫、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张晓刚、英国工程技术学会首席执行官范纳杰、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社会组织与公共治理研究中心主任蔡礼强、世界汽车工程师学会联合会首席执行官克里斯·梅森5位嘉宾围绕加强科技社团治理与合作、建立国际科技共同体作主旨报告。

苏迪普·帕里赫认为,在地缘政治紧张和分歧不断加剧的时代,科学家们必须齐心协力,保护科学不受不可接受的影响,保护知识产权和思想不被不道德地侵占,同时保护科学事业中不同的声音。

中国心理学会理事长、亚洲心理协会主席韩布新主持论坛重点分享及专题研讨,16位中外科技社团主要负责人和专家分享科技社团在推动科技进步、促进无国界合作以及治理创新的经验及建议,围绕科技社团改革与发展、国际科技共同体建设组织了专题讨论并形成论坛共识。论坛还发布世界一流科技社团评价报告成果,对世界知名科技社团进行综合评价。

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吕昭平以及相关科技社团负责人、科技社团研究专家、中国科协相关部门负责人共80余人现场参会。

信源地址:/html/shownews.aspx          
分享1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