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新闻 > 正文

中沙群岛综合科考项目年度航次任务完成

 作者:朱汉斌 秦耿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0/8/10 10:14:32 字体大小:

本报讯(记者朱汉斌 通讯员秦耿)国家科技基础资源调查专项“中沙群岛综合科学考察”项目近日顺利完成了2020年度综合航次任务。此次科考证实,近三年来南海岛礁长棘海星灾害呈愈发严重的态势。

该科考任务组织了三艘调查船分阶段分类别开展任务实施。其中,生物化学组开展了中沙大环礁、一统暗沙、神狐暗沙等水域的气象、海洋环境要素、珊瑚礁生物生态等任务的调查取样;自然地理组完成了中沙大环礁及潟湖中82个浅点的多波束扫测作业和4个站位的浪潮流测量工作;同时还开展了神狐暗沙50米以浅海域的多波束扫测作业;地质钻探组重点在中沙大环礁开展了水下踏勘和珊瑚礁钻探,获取了5个站位、13个钻孔的岩芯样品。

本航次共有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中科院海洋研究所、自然资源部南海局、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厦门大学、暨南大学、中国水产研究院南海水产所等单位的38名科考队员参加,三艘科考船累计航行时间为53天。本次工作进一步丰富了项目的样品、数据,为清晰认知中沙群岛的生态环境、生物资源,精细绘制中沙群岛海域的地形地貌,准确掌握中沙岛礁的地层特征信息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

航次任务执行期间,科考队员在中沙大环礁海域首次发现了大规模长棘海星暴发并导致大环礁北部区域大量珊瑚死亡的情况。这也证实了近三年来南海岛礁长棘海星灾害已由南沙和西沙海域蔓延至中沙海域。

据介绍,“中沙群岛综合科学考察”项目已于2019年组织了2个航次,开展对中沙大环礁、黄岩岛周边海域的综合科学考察,至此本项目已累计完成5个航次调查任务。

信源地址:/html/shownews.aspx          
分享1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