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新闻 > 正文

邱勇:研究生培养的质量上不去,就不可能建成高等教育强国

 作者: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发布时间:2020/7/31 9:23:53 字体大小:

7月29日,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召开,清华大学校长邱勇以“秉持科教融合核心理念 培养高层次拔尖创新人才”为题作了交流发言。中国教育在线也就研究生培养等相关话题采访到了邱勇校长。

清华大学校长 邱勇 / 中国教育在线 徐明磊摄

培养有学术志趣的学生

并为他们提供良好的成长环境

“研究生教育肩负着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创新创造的重要使命。”邱勇说,“要培养有学术志趣的学生,并为他们提供良好的成长环境”。

对于研究生培养来说,邱勇认为,学生的学术志趣是排在第一位的,学生要有个人的学术追求,找到自己的兴趣所在,学校要发掘并培养有学术志趣、有学术潜力的年轻人才。

另外,他认为,学校要为这类学生的成长提供良好的平台和环境。一方面,要建设优秀的导师队伍,导师的学术水平、学术品位、学术修养影响着学生的发展高度,学术造诣高、潜心教书育人的导师,才有可能真正引导学生做有学术意义和学术价值的研究。另一方面,要结合世界发展的趋势和学科发展的前沿,切实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为学生的成长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并在研究过程中激发他们的主动性和创造性。

把科研平台变为人才培养的平台

深化科教融合

“科教融合是大学的核心理念,是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重要保障。”邱勇认为,科教融合要把科研平台变为人才培养的平台,把科研活动变成培养独创精神和批判性思维的载体。

他说,大学要深化科教融合,全面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推动一流大学的人才培养迈向新的高度。据邱勇介绍,清华大学将着力推动以下三方面工作:一是坚持教学也是学术,强化教书育人是教师的第一学术责任;二是坚持科研也是教学,把科研活动打造为研究生成长成才的丰沃土壤;三是坚持将科研成果转化为课程教学资源,着重培养研究生的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

研究生培养的质量上不去

就不可能建成高等教育强国

邱勇提到,硕士生教育应重点培养学生解决当代社会、经济和产业发展中所面临的实际问题的能力,体现一所大学人才培养的活力,博士生教育应着重培养学生独立从事学术研究的能力。

他认为,一流本科教育是一流大学的底色,一流博士生教育体现一流大学人才培养的高度。研究生培养的质量上不去,就不可能建成高等教育强国。因此,他提出,高校要有紧迫感,要找差距、找短板,通过改革推动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提升。据他介绍,清华大学将推进改革一体化,打通本科教育改革和研究生教育改革,整体统筹推进教育质量的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

信源地址:/html/shownews.aspx          
分享1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