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新闻 > 正文

人工智能配网带电作业机器人升级至第四代

 作者:瞿剑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20/7/15 9:38:37 字体大小:

科技日报讯 (记者瞿剑)据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消息,第四代人工智能配网带电作业机器人日前在天津市滨海新区完成首次作业后,全面投入配网运行。至此,国网公司已成功完成双臂自主、单臂人机协同、单臂辅助自主3种人工智能配网带电作业机器人研发,在有力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的同时,有效防范了作业中人身安全风险。

国网天津电力介绍,人工智能配网带电作业机器人研发由“改革先锋”“时代楷模”张黎明牵头完成。经持续攻关,目前已经历四次产品迭代。其4.0版运用了三维环境重建、视觉识别、运动控制等核心科技,首创应用于线缆识别定位的多传感器融合技术,首次提出基于深度学习的双臂机器人带电接引流线作业的路径规划算法,自主研发出适用于带电作业机器人的末端执行工具,实现机器人自主识别引线位置、抓取引线,完成剥线、穿线和搭火等工作,有效杜绝传统人工带电作业的人身安全风险,大幅降低劳动强度,提升作业质量。

第四代人工智能配网带电作业机器人采用模块化设计,相比上一代体积缩小2/3,重量减轻1/3,取得了轻量化、小型化等重大突破,充分满足复杂地形和狭小空间带电作业需求,将进一步扩大配网带电作业机器人的使用范围,实现更广泛应用。

目前,该系列产品已申请36项专利,其中6项实用新型专利已获得授权;在天津市区、郊区、山区等多种环境下成功完成操作80余次,正推广至多省市开展现场应用。坐落于天津的机器人产业化基地已具备200台年产能力,实现配网带电作业机器人研发、制造、销售、服务全产业链条贯通。

国网天津电力方面透露,将按照“研发一批、试点一批、推广一批、储备一批”的思路,进一步加大该机器人研发、推广、产业化力度,持续深化人工智能技术在能源领域的创新应用,提升电网运维智能化水平。

信源地址:/html/shownews.aspx          
分享1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