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新闻 > 正文

九旬教授夫妇捐资400万 设立“新生助学金”

 作者: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布时间:2020/7/11 9:43:03 字体大小:

近日,华中科技大学已是耄耋之年的崔崑院士夫妇向华中科技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捐资400万元,设立“新生助学金”。7月10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这并非崔崑院士和朱慧楠教授首次捐赠助学金。截至2020年,5年里两位教授共捐助1000万助学金,每年有133名家庭经济困难的新生得到他们的帮助。崔崑院士说,“希望可以帮助学生们安心完成学业,不要因为家庭经济困难而放弃学习。”

院士夫妇今年捐400万助学

7月3日,华中科技大学95岁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崔崑和他93岁的夫人朱慧楠教授一同向华中科技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捐资400万元,用于设立“新生助学金”来帮助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崔崑院士说,“希望可以帮助学生们安心完成学业,不要因为家庭经济困难而放弃学习。”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崔崑院士和夫人朱慧楠教授将毕生心血都投入到了学校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中,多年来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作出了突出贡献。崔崑院士是华中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凭借在金属材料研究领域的杰出成就,1997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朱慧楠教授则是华中科技大学原化学系化学教研室最早的教师之一,曾担任过理化系、化学系系主任。

老教授一件衬衣穿30年

在科研领域勤奋治学的崔崑院士和朱慧楠教授在生活中十分勤俭,崔崑院士的一件衬衣穿了30年。他们多年来省吃俭用,将积蓄变为一笔笔助学资金。崔崑院士说,是国家培育了他,“设立基金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是我的初心,工资有一些结余,就想捐出来,回馈社会。”

2013年11月29日,24万元;2014年8月28日,24万元;2015年8月27日,124万元;2016年8月29日124万元……自 2013年起,崔崑院士和夫人朱慧楠教授便开始为困难学生设立“勤奋励志助学金”,帮助品学兼优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至2020年已捐资600万元。该项助学金自设立以来,已资助材料学院、化学与化工学院家庭经济困难且品学兼优的学生312人次,每人每年8000元。加上此次“新生助学金”的设立,崔崑院士和夫人朱慧楠教授在助学方面捐资已达到1000万元。

受助学生每年都会看望二老

受到资助的学生每年教师节和国庆期间,都会看望崔崑院士和朱慧楠教授,向二老汇报各自学业及工作近况。他们纷纷表示,崔崑院士和朱慧楠教授的关怀使自己不但在生活上得到有力帮扶,精神上也受到莫大鼓舞。

材料学院2017级本科生潘明珠于2019年获得勤奋励志助学金,她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崔崑院士和朱慧楠教授对学生的关心是全方面的,不仅是物质上的资助,还有学业上的指导和品格上的塑造。材料学院2016级本科毕业生杨飞表示,崔崑院士和朱慧楠教授在生活中淡泊名利、廉洁自律的品格,在科研中严格严谨、不断创新的科学作风令人十分敬仰和叹服,值得自己一生学习和追求。 (记者 王天琪)

信源地址:/html/shownews.aspx          
分享1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