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新闻 > 正文

高福、刘金华:可感染人的新型猪流感病毒来袭

 作者: 来源:生命科学前沿 发布时间:2020/7/1 12:48:48 字体大小:

6 月 29 日,发表在美国科学院院刊(PNAS)上的一项研究指出,在中国境内发现了猪携带的一种 G4 基因型的 H1N1 流感病毒(G4 EA H1N1),这种由三个不同谱系病毒交换基因进行“重排”后的病毒,可能导致人际传播风险增加。

这项研究是在2011年1月到2018年4月期间,在安徽、北京、河北、黑龙江、河南、江苏、吉林、辽宁、山东和天津这十个省市的养猪场,收集了29918头在屠宰场待屠宰的猪们的鼻拭子,以及1016头出现呼吸道症状的猪们的鼻拭子或肺部取样,对猪流感病毒进行监测,然后发现了一个“新的”猪流感病毒的基因型,叫做G4 EA H1N1(简称G4)。

G4这个新病毒,应该是由之前在猪界占主流的猪流感病毒,与人类在2009年爆发猪流感时的2009 H1N1病毒等病毒,经过重组以后形成的。最早是在2013年的样品中被检测到的,到了2016年,它就已经在猪流感病毒中占到绝对主流了——所以这也不是一个刚刚才突然蹦出来的新病毒,只是新研究、新发现了一个已经存在的病毒。

该病毒基因组的核心来自人类不具备免疫能力的禽流感病毒,还混杂着一些来自哺乳动物毒株的基因,这可能会增加人际传播风险。研究者呼吁,应加强对中国境内猪流感病毒的检测。

紫色为G4病毒

研究还发现,G4在雪貂之间能通过接触等方式造成互相感染,也能够感染人类,但是目前发现的都是猪感染人,并未发现人际传播。在养猪场/屠宰场,与猪发生直接接触的人,有10.4%(35/338)具有这个病毒的抗体。

总结下来就是,猪流感病毒中间出现了新的扛把子,已经在猪界独领风骚好几年了,目前还不像是会在人界引起大流行的样子。

但,未来会出现什么样的进展?现在还不知道。

其实早在2015年中国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主任陈化兰团队就发现欧亚类禽H1N1猪流感病毒已获得感染人的能力,是引起下次人流感大流行可能性最大的病毒,应予以高度重视。

陈化兰研究团队2015年12月28日在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上报告说,2010年以来,他们对猪流感进行了系统监测,从3.6万多头猪中分离出228株流感病毒,其中139株是类禽H1N1猪流感病毒,说明类禽H1N1猪流感病毒在中国的猪群中广泛存在。

陈化兰等人对这些病毒进行系统的遗传学和生物学研究发现,类禽H1N1猪流感病毒在遗传学上形成多样性,所有病毒都已获得感染人的能力,大多数病毒具备了在人群中高效传播的能力,而目前使用的人流感疫苗和人群现有免疫力不能针对这些病毒为人体提供足够保护。

从动物实验结果看,类禽H1N1猪流感病毒的致病力与2009年引发甲型H1N1流感的病毒类似。

陈化兰说,通过对动物中的主要流感病毒H1N1、H3N2、H5N1、H7N9、H9N2及类禽H1N1猪流感病毒进行科学分析和综合比较,他们认为,“类禽H1N1猪流感病毒是引起下次人流感大流行可能性最大的病毒,应予以高度重视”。

过去100年里,动物流感病毒直接或间接先后导致全球4次人流感大流行,分别是1918年的H1N1大流感、1957年的H2N2大流感、1968年的H3N2大流感和2009年的H1N1甲流。

信源地址:/html/shownews.aspx          
分享1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