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新闻 > 正文

钟南山:青出于蓝肯定胜于蓝

 作者:林霞虹 来源:广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0/6/29 9:21:02 字体大小:

广州日报讯(全媒体记者林霞虹 通讯员梁凯涛)昨日,广州医科大学举行2020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广州医科大学校长王新华等出席毕业典礼并寄语毕业生们不要放弃信念和信仰,要在自己的工作上不断争取做出成绩,“青出于蓝肯定胜于蓝”。

钟南山:全球新冠肺炎优秀论文接近30%来自中国

毕业典礼上,钟南山院士一出场就引得毕业生们的鼓掌欢呼。钟南山致辞时透露,全球新冠肺炎优秀论文接近30%来自中国。“以前我参加讨论都是Golden怎么说,John怎么说;现在经常国外的引用都是这样的:Zhang怎么说,Zhou怎么说,Li怎么说,这样一看都是中国人。这个我很有感触,为什么?我们懂得了,这一次啊,文章不只写在了祖国的大地,而且写在了地球的大地!”

钟南山提起医护人员到武汉抗疫的事情。“在关键时刻,在生与死的时刻,在生命的面前,医生的良心是最重要的。”

他说:“大家要记住这些在抗疫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医护人员。这次4万多位医护人员到武汉去支援,有3000多位医护人员感染,有二十几名医护人员去世,最年轻的护士29岁,风华正茂,就像你们这样……中国的医生真正体现了白求恩精神,舍己救人!”

寄语毕业生:向更高的目标往前走

钟南山说,年轻人应该从不满足,总是向更高的目标往前走。“现在我的时间不多了,但是我还是有目标,要往前走。大家记住啊,有这么一个心态,你们会活得更长久,信不信?”

钟南山说,希望同学们出去以后也要努力钻研学习,不要忘记广医人的精神。“这样的话你会一步一步提高,你能做出很好的事业。”

“当一个好医生不是很难,你很负责任,你很尽心,病人也很感谢你。但这是不够的!你还需要不断地提高,不断地创造。不管是临床还是实验,需要你不断总结,找出新的疗法或新的诊断方法,这样才使得中国的医学不断地向前发展。”

“我给你们说这几句话的意思,就是希望你们不要放弃自己的信念和信仰,在自己的工作上不断争取做出成绩,要做得更好。青出于蓝肯定胜于蓝!”钟南山希望同学们不单要有志气,还要争气;不单要有热情,还要有激情。

番禺校区二期工程开工

据悉,今年广医有1767名本科生、687名硕士生和71名博士生毕业。今年恰逢全球近百年来最严重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在各高校纷纷举行“云毕业”的背景下,广医首次以主场加分会场以及视频同步直播的方式举行这场毕业典礼。

毕业典礼现场,王新华还与毕业生们分享了一个喜讯。“番禺校区二期工程已正式开工,两年后我们的校园面积将扩大一倍,办学条件和实力将迈上新台阶。我们获批建设国家呼吸医学中心,正在争取建设国家实验室。”

“世界并不完美,社会未全和谐,同学们今后还要直面诸多困难与挑战,我们不仅要医治身心之疾,还要纠正精神信仰之偏;不仅要医治他人之病,还要养足自己的精气神;不仅要治已病之病,还要治未病之身。我们不轻言用中华文化去拯救世界,但我们可以与世界分享中华文明的成果,只要我们心中有爱,不懈努力,为你、为我、为全人类、为我们的子孙后代,就能创造一个更加美好的明天。”王新华如是寄语毕业生。

毕业典礼上,钟南山还亲自给部分优秀本科生、研究生授予学位,并亲手为他们拨穗,和毕业生们合影并给前排同学赠送了毕业礼物。

据了解,今年广医学生工作处为每位全日制本科毕业生定制了专属毕业纪念品。纪念品设计包含了中英文校名、校徽、校训、校门等元素,并刻有钟南山院士亲笔题写的寄语——弘扬“广医人”精神,展翅圆梦报家国。

来源: 广州日报

信源地址:/html/shownews.aspx          
分享1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