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新闻 > 正文

新冠疫情迫使北极科考船改变行程

 作者:程唯珈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0/4/27 7:36:41 字体大小:

近日,北极大型科考项目MOSAiC再度受阻。德国科考船“北极星”号将不得不离开浮冰、转变航向,以实现人员交换。同时它将放弃自去年10月以来一直驻扎的研究营地。

4月初,由于新冠肺炎流行导致全球各地的机场、军事设施和海港关闭。挪威斯瓦尔巴特群岛的航班也被迫停飞,这导致科考船上的研究人员无法交换。自那以后,工作人员一直被困在海上。

研究人员提出唯一的解决办法是启动“北极星”号引擎,冲破冰层,前往斯瓦尔巴特群岛的峡湾。在那里,“北极星”号会与另外两艘船会合,交换科学家。然后在大约3周后返回北极研究营地,具体情况还需视天气和冰情变化而定。

研究任务的中断对科学家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打击,因为他们打算收集一整年的连续数据以研究北极的气候变化。科学家希望科考船能在3周后回到最初的营地,但这会给数据汇总带来巨大缺口,并可能错过收集北极冰融化相关数据的关键时间。

“我们在最初的人员轮换计划中肯定没有想过要离开营地和浮冰,但考虑到现在所面临的情况,我认为这是一个重要的妥协。这也证明人性层面在我们的工作中也是非常重要的。”阿尔弗雷德·韦格纳研究所生物学家、MOSAiC生态系统团队负责人Allison Fong说。

工作人员还采取了细致的预防措施,以确保没有人员携带病毒上船。5月1日,下一批科学家将抵达德国汉堡,然后乘坐私人巴士前往不来梅港。随后,他们将接受病毒检测并进行单独隔离。在检测结果呈阴性后,他们将在隔离中接受安全培训。两周后,他们将乘坐两艘德国科考船前往斯瓦尔巴特群岛,与“北极星”号会合。

目前,北极研究营地的一些测量被迫中止。每周两次潜入海洋的遥控潜水器和监测大气的系绳气球将被打包带走。“即使存在这些限制条件,我们还会尽力把科考工作做到最好。”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博尔德分校大气和海洋科学家Matthew Shupe说。(程唯珈)

信源地址:/html/shownews.aspx          
分享1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