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新闻 > 正文

北京理工大学龙腾教授当选国际宇航科学院通讯院士、俄罗斯工

 作者: 来源:北京理工大学 发布时间:2020/12/4 12:34:12 字体大小:

2020年10月23日,国际宇航科学院公布了2020年院士选举结果,北京理工大学龙腾教授当选为通讯院士。

国际宇航科学院是非政府性的国际学术组织,由世界著名科学家冯·卡门倡导,于1960年8月16日成立于瑞典斯德哥尔摩。其宗旨是利用航天技术促进人类的和平与社会的发展,由在航天技术及其相关领域有突出贡献的专家组成,有基础科学、工程科学、生命科学和社会科学四大学部。新的院士由宇航科学院中的同行推选出,正式院士终生当选,通讯院士2年后有资格转成正式院士。

2020年,共有来自中国、美国、俄罗斯、意大利、日本、法国、德国等28个国家的54名航天专家入选国际宇航科学院通讯院士,59名航天专家受聘国际宇航科学院正式院士。在今年的选举中,中国共有18名专家成功入选(含台湾地区),其中基础学部通讯院士1名,正式院士2名;工程学部通讯院士4名,正式院士3名;社会学部通讯院士2名,正式院士6名。

2020年11月27日,俄罗斯工程院官方网站公布了新增院士名单,龙腾教授等5位中国科学家被评为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

俄罗斯工程科学院是1990年5月13日成立的全俄公共组织,其前身是苏联工程院。俄罗斯工程院成立30年以来,建立了45个区域工程院分院和32个学部,累计有1950位院士入选,包括苏联英雄、俄罗斯联邦英雄、俄罗斯科学院院士和通讯院士、苏联和俄联邦国家奖的获得者、俄罗斯联邦杰出科学技术工作者、大学校长、大型科研机构的负责人等。目前俄罗斯工程科学院由1350多名院士和通讯院士组成,其中包括100多名外籍院士。

受疫情影响,本届选举会议于10月29日、11月19日以远程方式分两阶段进行。会上院长回顾了工程院成立30年来的工作,各分院和专委会领导分别做了发言。最终共有38位新院士当选,其中14位正式院士、24位通讯院士,并有12名外籍院士当选。

北京理工大学龙腾教授长期从事航天宇航、雷达和实时信息处理领域的科研工作,当选国际宇航科学院通讯院士、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标志着北京理工大学在航天宇航、雷达和实时信息处理领域的科研工作进一步得到了国际学术界的认可,是北京理工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标志性成果之一。

附龙腾教授简介:

龙腾,北京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北京理工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新体制雷达与实时信息处理。

国际宇航科学院通讯院士、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美国IEEE Fellow、英国lET Fellow、中国电子学会会士。

曾获全国创新争先奖章、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IEEE信息物理系统专业委员会杰出领导力奖、北京十大杰出青年等奖励和荣誉。

担任中国指挥控制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电子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电子学会/中国仪器仪表学会信号处理分会主任委员、中国电子学会国际合作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七、第八届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获得者;曾任973项目技术首席、国家863重点项目首席专家。

出版学术著作3本,发表SCI检索论文130余篇;牵头授权发明专利50余项;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2项(均排名第一),省部级一、二、三等奖共8项。

创办了IET国际雷达会议和IEEE信号信息与数据处理国际会议,作为中国学者首次在IET雷达、声呐、导航期刊撰写editorial,并受邀在多个国际会议上作大会报告。

(来源:北京理工大学)

信源地址:/html/shownews.aspx          
分享1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