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新闻 > 正文

花1.7亿元造关公像被点名,当地回应

 作者: 来源:央视新闻 发布时间:2020/11/18 14:31:05 字体大小:

一个多月前,住建部通报湖北荆州市巨型关公雕像项目有关问题。昨晚,央视《焦点访谈》再次聚焦巨型关公雕像,并披露其造价——1.729亿元。今天(17日)上午,荆州市政府新闻办发布消息称,目前已组织邀请专家,依法依规、科学制定搬移方案。

建造巨型关公像花费1.7亿多元

未获任何许可手续

10月初,住建部发布通报称,湖北省荆州市在古城历史城区范围内建设的巨型关公雕像,高达57.3米,违反了经批准的《荆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有关规定,破坏了古城风貌和历史文脉。详情见>>>

荆州市为何要建这样一个偏大偏高的巨型雕像?据了解,近年来荆州市政府想借助旅游业推动当地经济发展。经考察,他们发现有华人的地方就有关公热,而关公又与荆州有着很深的渊源,因此,当地决定在发展旅游的时候大打关公牌。

最初,雕像设计高度曾高达88米,后因离古城太近,在论证城墙和关公像的空间关系后,才最终确定了目前的高度。

湖北荆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 张弘:可能那个时候也有一种上吉尼斯纪录等的冲动和倾向,在这样一种情况下,策划设计越做越大了。

追求“大”不是巨型关公像唯一的问题。2014年,荆州旅游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向荆州市住建部门和规划部门提交了施工许可和规划许可的申请,内容是雕像基座建设。申请很快得到审批,建设方开始施工。施工过程中,建设方在基座上加建了巨型关公雕像,但雕像没有报批任何的许可手续。

在没有获得审批的情况下,相关部门在雕像长达两年的建设期中,始终不闻不问。

据了解,关公义园已经开门营业四年,关公像作为景区核心景观吸引游客,总收入不到1300万元。而在建设中,仅关公雕像就花费了1.729亿。

荆州市:已对搬移选址方案进行咨询论证

如今,这座花费巨资建设的巨型雕像正面临整改。如何协调好保护与开发、传承与创新,又在考验着地方的管理智慧。建设方荆州旅游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国有企业,雕像无论拆除、迁移还是其它处理办法,在建设和整改中浪费掉的国有资产谁来买单,也是当地政府事前监管缺失、事后再处理所要面临的巨大难题。

今天上午,荆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发布消息称,荆州市已组织邀请规划、建筑、雕塑、文保等方面权威专家,对关公雕像搬移选址方案进行咨询论证,结合国土空间规划、城市历史文脉、自然环境、旅游发展规划等,依法依规、科学制定搬移方案。

来源:央视新闻

信源地址:/html/shownews.aspx          
分享1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